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04期 2018/07/01 出刊/ 半月刊 

瀏覽人次:
 

  來講去講客家  
 

過來講「著」「到」「倒」三隻拉雜詞 羅肇錦

這駁仔,手機个賴仔肚項,異多人在該傳國語漢字个重複拉雜个句仔,像「小龍女說:我也想過過過過兒過的生活」,也係像「下雨天騎車差點滑倒,好在我一把把把把住」…

 


 

家諺語

 

做人難 做狗易 做豬嫲 乳拖地 何石松

當人們情感受到創傷,做事遇到困難之時,常會哀嘆的抱怨:「做人難,做狗易」,而更理智的人會接著說…

 


  生人看世界

 

電子報新專欄—後生人看世界 後生人

這一期的開頭,我們想給大家一個不一樣的感覺…

 

 

限塑限麼个? 後生人

大家好,我是後生人,現在大家人手一杯手搖杯,炎熱的夏天讓飲品的銷售又增加了許多,可是從大家拿在手上的袋子…

 


  語新文學

 

山歌一首、派系 彭欽清

選舉選到閙連連,

客家選民最可憐…

 

 

手盤摎手背本旦係好朋友 張捷明

手盤摎手背本旦係好朋友,共下做事。手盤盡堅耐、盡會忍,梳妝打扮無厥份…

 

 

頭家娘个選擇(下) 曾俊鑾

旋旋風,本成吭天吭地个蟬仔叫嗄頓恬忒,四圍个世界、歸隻南埔,一囁目變恬索索仔,連一皮樹葉仔跌落地泥下,斯摎在脣頭擘嘴擘鼻个黃狗嚇䟘起來。命運个門定定仔打開…


  家社會企業

 

木酢達人 薛常威

十過年前駛車聽著電台廣播「木酢逹人」,係筆者頭輪聽著个。聽著一群後生人談論仰般對傳統个火炭開發出做得使用个新產品,該當時試著這兜後生人盡有頭腦…

 


  生部落格
 

這些年的美好時光 宋佳靜

還記得兩年前帶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來到中大美麗的校園,開進校園的車子快速直奔橘紅色的客家學院,穿著一身黑西裝、白襯衫走上四樓,帶著手上的備審資料不斷地複習著…

 

 

民間文學採集_故事內容:新竹的客家民間故事——「夫惡鳥」 陳芯慧

頭擺頭擺吼,有兩公婆摎佢个老哀仔共下歇啦。哦,該男餔人仔哦,做先生个人啊,做老公个人啊,愛到外背去做生理啊!愛賺錢啊!屋下斯挑分厥餔娘摎老哀仔共下歇啊!佢就去做生理…

 


  事雲來
 

107年度「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

自107年7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受理申請。

【文/客家委員會】

ㄧ、客家委員會107年度「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自107年7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受理申請。本案相關資訊及作業要點(含附件表單),請逕至客家委員會網站查詢下載(http://www.hakka.gov.tw/政府資訊公開/法規與內規/行政規則/學術發展類)。

 二、為配合本會「獎補助系統」線上申辦作業,107年度之申請採雙軌制進行(紙本及線上),申請單位除線上申請外,另請檢附申請文件,函送客家委員會綜合規劃處收(242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8樓)。

 三、有關本會「獎補助系統」相關系統操作說明(含帳號設定)請參考附件,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609 李小姐。

 


  文活動
 

2018客庄12大節慶「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系列活動「客庄小旅行」

邀請對鼓王爭霸戰的發源地──拔仔庄有興趣之鄉親報名參加,由富源社區在地專業導覽人員介紹保安宮、常民文化館等客家館舍,遊覽白川綠池、興泉圳步道,安排客庄特色產業DIY體驗,並享用社區媽媽拿手的客家美食。…

 

 

精緻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開鑼!

為推廣客家戲曲之美,客家委員會特別邀請國家級「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全台巡演8場「客家精緻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

 

 

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6∕9豐原區原議政大樓前廣場舉行

本會國樂團於本(107)年6月9日晚間7時30分至9時30分假豐原區原議政大樓前廣場(臺中市豐原區圓環南路70號)舉辦本年度首場『2018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巡演活動』,難得的精彩節目,值得大家前往體驗大型國樂的震撼演出。


  書快訊
 

《長流水:邱一帆客語散文集》

 

 

《阿姆个心事》

97

其他:藝文活動、客家新聞彙編等精彩內容, [請點此處]

閱讀客語文章,建議先安裝教育部最新客家語拼音輸入法(1.2.89版),或直接[請點此處]閱讀PDF檔。

閱覽者意見回饋

【文客家學院電子報編輯組】

如果您對客家學院電子報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ncu33480@ncu.edu.tw

我們也在進行「閱覽者滿意度調查」,如果您願意表達對客家學院電子報的滿意度,

歡迎來信。ncu33480@ncu.edu.tw, 謝謝您


 

 

訂閱本報 退訂本報 查閱舊報轉寄給朋友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
劉宛亭、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