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04期 2018/07/01 出刊/ 半月刊

 

 

《長流水:邱一帆客語散文集》

【圖文/轉載自博客來】

 

26012

內容簡介:
  《長流水:邱一帆客語散文集》,係台灣知名客語作家,也是當前華人世界中,少數堅持客語書寫的唐吉訶德--邱一帆,半生從事客語創作20多年來的第一本客語散文集。

  本書不僅是邱一帆堅持客語創作的實踐成果之一,更是邱一帆對生活於其間的在地客家社會、文化與風俗的敘寫。除了有血、有淚與無盡的生命感思外,作者亦不免在字裏行間,透露出部分志在建構客家語文言說的企圖。

  部分識者(多為作家與學界朋友)以為,阿帆牯的作品,相當程度展現出「客語法西斯」的野心,阿帆牯不以為然地辯稱,此時此刻,「在地法西斯」未免太後知了,因為台灣本土早被外來的文化葬送到阿祖們的墳前了!

  阿帆牯如是說:
  愛分客話像長流水樣个生命,該就愛講客話,愛寫客家文,分客家話永恆个生命。在客家族群个家庭生活裡肚,愛慣勢用客家話打嘴鼓;在客家莊頭、社區愛慣勢用客家話交談;在公共个場所、媒體愛慣勢用客家話討論、對話;在教育學術个領域,愛慣勢用客家話文教學、發表;在文學藝術个園地,愛慣勢用客家話文創作、表現;在國家語言政策方面,愛分客家話有聽、講、讀、寫个友善環境,分客家話有完善个教育、傳播、使用个權利,恁樣,客家話文,正會像長流水樣,有活水源頭,源源不絕,充滿生命氣息。這本客語散文个出版,一方面為自家个生活、經驗過个人事景物、體會著个感情心思,留下真切个紀錄,另外一方面,豐富客語文學个內涵,也係吾个掛吊,吾个堅持,𠊎心心念。

目錄:
毛蟹 3
南庄桂花巷 6
苦瓜料理 10
煎豬油 13
險險捉著大鱸鰻 16
雞酒香 19
雞啼 22
一條菜瓜 25
牛眼樹頂 28
加里山下个約定 32
正月半 35
田螺 38
竹仔同客家 41
行春 44、
伯公下 47
長豆仔 51
長流水 54
屋脣該頭木瓜樹 57
洗衫坑 61
食飽吂 64
留糧留種 67換工 70
番薯 73
想著佢 77
該條河壩 80
路燈下个蟾蜍 83
過房書 86
學種番薯 89
斷心 92
冬至燉補 95
絭 98
還吂敬神 101
該日,𠊎在山路項看著你 105
尋一個莊下 112
阿煥伯个望想 116
火焰蟲个季節 123
在山路項發現客家 131
掛紙 136
義民,土地,愛戀 142
種在自家心肝肚个菜 147
一頭苦瓜 154
大屋坑 163
大細湖頂 164
茶園坪 166
該條被被 168
阿公阿婆含等目汁看客家電視 171
學校个老楓樹講故事 173
路脣該坵油菜花田 180
附錄
主體个追尋:臺灣客籍作家个語言選擇 184

購書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360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
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