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04期 2018/07/01 出刊/ 半月刊

 

 

《阿姆个心事》

【圖文/轉載自博客來】

 

26012

內容簡介:
  如果您對在地曾有一縷思念,如果您對故鄉還有一絲牽掛;也或許您只剩下一丁點生為客家人的悲涼,請您找位看得懂客語文的朋友,隨手翻一頁、隨興唸一首,您就會多少瞭解──什麼是故鄉的情懷?什麼是客庄的思念?

  客──家──人──的悲哀,就是客語滅失的苦境,文化承傳的斷裂、以及客家精神的淪喪。隨手翻一頁、隨興唸一首《阿姆个心事》,您就會瞭解──客庄的思念與故鄉的想望。

  本書作者阿帆牯,雖然只是一個自始堅持客語書寫的唐‧吉珂德,一個無可救藥多才作家,不過如果讀者有能力將〈阿姆个心事〉轉化為殖民社會的流行「華語」閱讀,一定可以在這本無情的書冊中,拾回心中久已失去的──血與淚!

  為了提供客家詩歌的寫作、教學與朗誦、音樂教材,作者搜錄100首客語詩歌創作。本書融合傳統詩歌、客家歌謠、與現代詩歌的形式與技巧,內容呈現客庄人事景物的描寫、臺灣社會風情的抒發;對這塊土地深深的愛戀,是當前客家詩歌寫作與教學重要的指標。

  作者曾經對吳濁流的漢詩做過深度的論述,深知傳統詩所要求的形式:如句數、字數、平仄、押韻、對仗等所帶來的音韻、節奏、旋律與美感;在客家傳統歌謠裡,作者也發現了此類的共通。不同之處在於客家歌謠對這些形式的要求,相對寬鬆例如:對於平仄、押韻、對仗的限制,也因為如此,客家歌謠也相對的活潑。

  現代詩歌注重意象的經營,同時也重視詩歌的音樂性,這與傳統詩、客家歌謠的創作意念並不違背。主要的差別在現代詩,如何透過較自由的形式,藉字句的長短設計、音韻的協和、意象的捕捉等,表現出意象性與音樂性,最後完成一首感動自家、感動人心的作品。

  本書分成10輯 合計100首客語寫成的詩歌,內涵傳統詩與客家歌謠的旋律,捕捉現代詩歌的音樂性與意象性,呈現詩人對於詩歌、客語和人生的關懷。希望全書的出版,對推動客語詩文學教學同研究,培養更多愛戀土地、愛戀客話的客家詩人、作家,有所助益。

購書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2676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
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