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04期 2018/07/01 出刊/ 半月刊

 

 

做人難 做狗易 做豬嫲 乳拖地

【文/何石松/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副教授】

 

  當人們情感受到創傷,做事遇到困難之時,常會哀嘆的抱怨:「做人難,做狗易」,而更理智的人會接著說:「做豬嫲,乳拖地」。意指,不要因為挫折困難,就說做人難,做狗易,還有更難做的,便是做母豬。看牠大腹便便,拖著十二個乳頭在地上,又有小豬搶食著乳頭,步履蹣跚,累得半死,其狀甚苦,那才難啊!

  原來做人難,做豬更難,做狗卻是每天被主人金屋藏嬌,抱在懷裡,豈不容易?你想,人類什麼時候抱過豬啊?就表象而言之,似是「前人騎馬我騎驢 ,仔細思量我不如;回頭看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之意。然而,試細細深思,恐怕不是那麼簡單。如果一直存著這山望見那山高的偏見,心中將永遠有不平之事,也將欲壑永難平。豈不知人為萬物之靈,豬狗都是你飼養的動物,還嫉妒做狗容易,真是天之驕子,生在福中不知福啊!實宜樂觀生活,笑看人生。

  當然,做人也真的很難,有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有學業難成謀職不易的困難,有婚姻不如意,工作不順利的困難。即使婚姻如意,又有柴米油鹽思無計,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困難;有離鄉背井,田園寥落,骨肉分離的困難;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困難;有我本將心託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困難;有兩大之間難為小,順了姑情拂嫂意的困難;有魂牽夢縈,輾轉反側,漫漫長夜夜未央的困難;有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那相見時難別亦難的困難;有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壯志未酬,身體已衰的困難;更有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困難。啊,真是難難難,世上莫如做人難。

  做人難,看那做狗真容易,不要說太平盛世,即使戰爭頻仍,流離失所之際,看那狗兒也散步在田埂上,悠哉悠哉,在溫暖的陽光下,享受黃狗曬核的樂趣。難怪人說:「寧做太平犬,莫做離亂人」。太平之犬,何等幸福,主人替牠穿衣服,抱在腿上,睡在床上,沙發是牠的躺椅,客廳是牠的天堂;餓了有飯吃,渴了有水喝,累了可以呼呼睡,煩了可以汪汪叫,還定期健康檢查。每天有人幫牠洗澡,不愁吃不愁穿,每天都有狗主人替牠服務。做狗,不知是哪輩子修來的福份啊!做狗不是很容易嗎?

  不過,做狗雖易,但也有不為人知的酸楚。不論在鄉下或都市,冷風颼颼,下霜下雪的寒夜,忍著凍餒,為誰風露立中宵?對主人一生忠心耿耿,他們卻罵我什麼發鹵狗、石頭狗、屙糟狗、青盲狗、逃學狗、癞哥狗、屎缸狗等,不高興就揍一頓。還有,婚姻不能自主,可知狗找對象有多困難?常常是幾十隻公狗去追求一隻母狗,最後,也只能一隻跟牠享受魚水之歡。其他的狗都如殘兵敗將,全身創傷的棄甲曳兵而走。哪像人類,夫妻隨時可以燕好。而公狗最能給母狗幸福,卻始終無法結為夫妻。

  但,沒關係,我還是一樣對主人忠心耿耿,隨侍在側。每天笑臉以對,從不發牢騷,人們也認為我們是財富的象徵。如「豬來窮,狗來富,貓來著麻布。」做狗,還是很有價值的,難怪人們說我們是義犬。而且,狗頭王,還是南方人的祖先呢!還有專門供奉狗的十八王公廟呢!就只有豬最可憐了!

  哎!說起做豬,可真太難了,尤其是豬嫲,亭亭玉立的青春期是那麼短暫,馬上就被灌得肥胖不堪,腹部下垂,乳頭拖地,走起路來,踉踉蹌蹌,一旦懷孕,更是寸步難行。生一胎,就是十二隻小豬。它們拚死命的,爭先恐後的吸吮著十二個乳頭,奶水快要被吮乾了,小豬仍猛力又咬又吸,真難啊。看那人類,餵母乳也只餵一個嬰兒而已,哪有像母豬,一次同時餵十二隻小豬,累得不堪倒地,氣喘吁吁,嘆聲連連。人類終於發現,豬的繁殖力是那麼強,才說無豬不成家,但,那又有何用,拚死拚活把子女養大,一隻一隻被抓去屠殺凌遲,變成斬千刀啊!

  做母豬難,做公豬也不易呀!所有的公豬,沒有幾隻可以享受魚水之歡和家庭幸福的,從來不知什麼叫戀愛,更別論結婚。唯一被選上的豬豭(哥),雖是後宮佳麗三千豬,卻沒有一個是知音,只有夫妻名,卻無夫妻實,只是露水鴛鴦,瓦合之歡而已,佳麗千千萬,無人伴我眠;子孫滿天下,死了無人哭;從來沒人叫一聲相公,也沒有人叫我一聲爸。寂寞淒涼,誰知我心?明知豬有死,偏向死中行,豬生到此,天道寧論!

  如此看來,位居三才之一的人啊,做人有何難?一切的難乃在自作孽不可活!你有一切的主控權,卻不會善加利用,而做豬做狗的我們,卻是被控制欺壓待宰的一群!如果做人難,請來做豬看看,如果做狗易,也請投胎做狗看看,沒有做豬做狗的經歷,就不要嘆氣說做人難了。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
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