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04期 2018/07/01 出刊/ 半月刊

 

 

這些年的美好時光

【文、圖/宋佳靜/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語文碩士班】

 

26012

還記得兩年前帶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來到中大美麗的校園,開進校園的車子快速直奔橘紅色的客家學院,穿著一身黑西裝、白襯衫走上四樓,帶著手上的備審資料不斷地複習著,看著身旁的所有漂亮女孩們,說著一口讓人熟悉的客家語,像是回到家的感覺,因為那是家中阿公、阿婆、外公、外婆最擅長的語言,心中剎那間更是期待能與她們成為碩士生涯的同學,很慶幸地,夢寐以求地進入客家學院語文所,和漂亮的同學們一起為自我的目標努力著。

豐富課程 充實教育
畢業於體育大學的我專業本在體育相關學業,對於客家語文所的相關課程,總感到十分畏懼又期待,懵懵懂懂地進入這溫暖的大家庭,課程更是比想像中的更加五花八門,所上課程有客語記音與分析、漢語音韻史、文學理論與批評方法、客閩語比較分析等…,所上提供的知識不單單只是客語的音與義,更是給予我們大成長的課程教育,我們擁有語文類、文學類、歷史類等…各式各樣客語相關課程,在老師們的用心教導下,我從體育生悄悄地升等為客家語文生,原來真正的客家世界是超乎我心中所想像,它是如此的多元又龐大,它的腔調在台灣並非只有大多人所知的四縣腔與海陸腔兩種而已,台灣客家語主要有六種主要方言:四縣、海陸、東勢、詔安、饒平、永定,每一個腔調都有其特別之處與美感所在,更特別之處我們還有所謂的四海客家話的存在,在南台科技大學鍾榮富老師的﹤四海客家話形成的規律與方向﹥一文中,有深入地介紹四海客家話的相關來源與特點,鍾老師提及四縣客家話在台灣使用人口最多、最廣,大多分布於北部的苗栗及南部的六堆地區為主,而海陸客家話則分布於桃園及新竹居多,可能是使用海陸客家腔的人口相較於四縣腔調客家話數量較少,故台灣海陸客家腔的人口幾乎呈現雙聲帶,四縣腔、海陸腔都流利上口,在這樣的因素下,久而久之變成俗稱的「四海客家話」。

我想不論是何種客家話腔調的呈現,對於身為客家子女的我們都感到驕傲又榮幸,因為這是我們家鄉語言,更是我們的文化傳承,來到中大的客家學院就是如此的幸福,除了學習課程中的大小知識,更認識家鄉的根本,還能傳承自我家鄉的認同感。

26012

家的溫度 暖和來源

中大客語所看似學堂的一個語文領域,其實它更是一個溫暖的家庭組織,在這兒有像父、母親的師長們,像兄弟姊妹的學長、姐,學業上的疑惑總在請教之後獲得最佳解答,生活上的困難也在討論之中得到方向,行政公文程序的繁雜更在詢問後找到屬於它正確的路徑,事業的茫然與害怕在互相關心中看見一道光芒,有人說:「學校第二個家!」對我而言,它在客語所一步步地呈現,或許學習成長的路途中,充滿挑戰與困難,但在充滿愛的成長環境下,也是一種甜蜜的挑戰!願中大客家學院的我們,在所上都擁有著屬於自己的第二個家,帶著勇敢與堅強打造獨特的天下。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
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