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04期 2018/07/01 出刊/ 半月刊

 

 

限塑限麼个?

【文、圖/後生人】

 

26012

  大家好,我是後生人,現在大家人手一杯手搖杯,炎熱的夏天讓飲品的銷售又增加了許多,可是從大家拿在手上的袋子,到盛裝飲料的杯子及封膜,還有喝飲料最重要的吸管,沒有一個不是塑膠製品!因此環保署發布了許多的政策,從今年一月一號起實施的擴大限塑政策,就開始了14類店家不能免費提供塑膠袋的規定。
  「有看到無?塑膠袋仔毋係毋使錢个!大家斯愛省省用哪。」

  雖然塑膠製品很方便,但是卻造成了環境非常大的負荷,導致生態浩劫、氣候變遷,也造成生物因為人類使用的塑膠製品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希望大家可以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讓我們的地球更加美好。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大家吵的當然不是這個啊!

  最近環保署發了新的公告:「將於2020年餐飲業者內用飲品不得提供一次性塑膠吸管」,這個時候大家就看到問題了,不用吸管那要怎麼喝珍珠奶茶?結果環保署表示可以用湯匙吃珍珠,因此引發了一波不可收拾的局面,大家因此開始熱烈討論了起來,甚至用湯匙喝珍珠奶茶變成了一股新的潮流!
  「阿姆哀,無吸管係愛仰般摎圓仔唶來食啦!」
  大家搞錯了!環保署的政策不是要大家不用吸管喝飲料,而是要找可以重複使用,或是對環境不會造成傷害的替代性材質來製作吸管,這些政策的目的是要讓大家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不是要找大家的麻煩啦。

  現在的後生人腦袋也動得特別快,馬上就找到了替代性的材質來製作成吸管,像是現在最流行的玻璃吸管以及不鏽鋼吸管,還有最近才剛出現的矽膠吸管以及竹吸管,之後甚至有可能在連鎖速食店看到紙做的吸管呢!這麼多種類的吸管,是不是覺得喝飲料不一定要用塑膠製品了呢?

  最後後生人還是希望大家減少使用一次性製品,畢竟地球只有一個,我們應該好好愛惜我們的土地以及環境,多使用環保餐具、環保袋等,雖然在生活上多少會比較不方便一些,但是積少成多,大家一起來實踐的話,就可以讓地球更加美好,後生人自己也從上大學開始使用環保餐具和不鏽鋼吸管,如果認真算的話,應該已經省下了一大包免洗筷,還有100多根吸管了!直到現在出門買東西吃,都可以很神氣地亮出我的環保餐具給大家看,希望大家也可以一起為環境付出,一起環保愛地球。

  我是後生人,我們下期再見囉~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
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