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04期 2018/07/01 出刊/ 半月刊

 

 

木酢達人

【文圖∕薛常威∕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士生】

 

26012

十過年前駛車聽過電台廣播「木酢逹人」,係頭輪聽著个。聽著一群後生

人討論仰般對傳統个火炭開發出做得使用个新產品,該當時試著這兜後生人盡有頭腦,係講有機會定著愛去交官支持,無想著一眇jiet目就過忒十過年,正親身去到新竹湖口山林旮旯角个「木酢逹人」這位做拜訪。「回娘家」

26012

火炭係盡傳統个家用燃料,因為分人認為會造成環境汙染,在台灣定定仔就分桶裝瓦斯摎天然氣佔走去。其中个創辦人─陳偉誠个阿爸,做燒樵製炭个頭路,陳偉誠看到火炭个產業緊來緊抹,又看到日本人還摎火炭加工做成不同樣个生活用品。就摎另外三個七年生个後生人在大學該下就開始投入「木酢水」个研究開發,乜摎火炭燒个過程所產生出个氣體,經過凍凝jien、恬放、沉殿等過程過回收製成个「木酢水」,使用在屋下,抑係個人个清潔保養全做得,毋單淨斯對皮膚摎環境好定定,所產生出个垃圾水做得蔭水還做得滋養大地。

26012

「木酢逹人」分傳統个火炭生理變成環保永續產業个一部分。逐款產品包含个天然成份,全部有95%以上,甚至到100%,選用台灣本地个牛眼樵薈萃而成个「木酢水」,自研發、製造到銷貨个過程,全在台灣處理,想望做得翻轉台灣傳統个燒炭業个老樣相,分火炭產業變到還更有價值,這就係佢兜原本个初心。這下超過30零款个個人清潔保養產品,包括木酢洗衫精、洗頭那毛油、灶下清潔、嬰兒用品、保濕凍膜摎護膚乳油等,主要个客群就係重視康健个家庭主婦摎新手爺哀。

26012

正創業確實無恁該,為著愛推廣毋識看過木酢液个相關產品,「木酢逹人」舉辦見面說明會,直接摎消費者面對面接觸;毋單淨恁樣,在研發新品个過程當中,還會寄分較重視个消費者做實際上个體驗摎感受分享,舉辦消費者个評選、試用,參考消費者个意見回饋,做到摎消費者最需要个方向。

「木酢逹人」創業十過年,在湖口客家庄頭腳步企到當在,規模乜緊來緊大,除忒創意摎產品个特別性強之外,還愛有佢兜更多熱愛台灣个心。「無一頭樹,係因為木酢逹人來轉忒个」陳偉誠恁樣形講。佢兜所採取个材料係樹椏,毋係摎歸頭樹仔斬下來。「木酢逹人」乜一直學習,愛仰般形對無聲个環境負責,毋去傷害河川、製作空污摎環境和平共生。「木酢逹人」个成功係後生人摎傳統產業過開發,又兼等照顧環保个良好範例。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
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