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04期 2018/07/01 出刊/ 半月刊

 

 

手盤摎手背本旦係好朋友

【文圖/張捷明/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士生】

 

26012

手盤摎手背本旦係好朋友,共下做事。手盤盡堅耐、盡會忍,梳妝打扮無厥份,燒冷粗事做毋完;手背閒躅躅驚燒怕冷,日日還愛防曬保養。

毋過,就算盡溫純个䘆公乜有三分土性,這日手盤滿腹心酸堵毋著,怨天下大不平,就寫一封信仔投上帝講:「毋係講手盤手背都係肉?仰般做事總係𠊎,閒尞總係佢?」

上帝看過信仔,知講手盤受委屈,就回信安貼佢講:「上帝關了一扇窗,同時又開了另一扇窗,用心看,就會看著𠊎分汝幾多磨練同機會。」手盤怨氣無奈透,奈有體會著上帝个苦心。

下屋也有兩个好朋友,一個安到腳底一個安到腳盤,又乜一儕做一儕尞。

腳底知著上帝回答手盤个話,看著手盤還係無元氣,就勸話佢:「𠊎乜恁做,下崎上崎行無停,熱天受日炙,寒天見風霜,無鞋著驚踢著,有鞋著又難出頭天。」

腳底又溫柔个講:「毋過,𠊎歡喜做甘願受,汝看,因為𠊎腳踏實地,主人正能頂天立地;因為𠊎毋怕路頭遠,主人正能體會麼个安到『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放心啦!光中去暗中來,總有一日會春光。再過講,一點一滴不求回報个付出,本旦就係做人基本个道理。」

手盤聽了後,想著因為自家恁煞猛做來食,主人正能奉養爺哀,還畜恁多大細大,又因為無議無論,㧡起恁多艱苦个事頭,正分人倚勢得,正分人安到雙手萬能。這兜磨練機會毋係逐儕都有个,這兜能力乜毋係逐儕都會个,這正經係一个盡珍貴个光榮。

想到這,手盤無再過怨嘆麼儕,心也活開。故所就摎腳底擛手講恁仔細,又歡歡喜喜去做事矣。

(四縣腔)
張捷明 聲檔 — 手盤摎手背本旦係好朋友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
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