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82期 2013/06/01出刊/ 半月刊 [下載本報] 

    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成立於2003年8月,為全球首創之客家學院。本學院強調以社會科學方法論進行客家研究,並提出和諧多元族群關係之公民社會論述為宗旨,期盼帶動國內外客家學術研究風氣,俾建構一科際整合的「客家學」。

  本院即將於2013年8月成立「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著眼於客家本質的研究教學,從大學部、碩士班到博士班,一貫延伸都以「客家」為核心。大學部成立「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簡稱客家學系),碩士班分客家語文、客家社會文化、客家政治經濟及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四個碩士班,客家研究博士班是最高層的客家研究,以培養客家社會團體發言人、客家各界行政領導人、客家專業研究方向主導人,歡迎各界多多支持。

  本院目前有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客家語文研究所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法律與政府研究所等碩士班研究所,以及客家研究博士學位學程,歡迎各界有志人士前來報考 (各所報考資訊請參考各所說明)。

瀏覽人次:  

新北市三峽客家文化園區

【文、圖/王鴻宇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二生)

https://fbcdn-sphotos-f-a.akamaihd.net/hphotos-ak-prn1/387864_2867305726419_1064360327_n.jpg https://fbcdn-sphotos-e-a.akamaihd.net/hphotos-ak-frc1/387560_2868250430036_1498602623_n.jpg

(攝於2012129)

        新北市政府原預定在泰山鄉落腳的客家會館,但因土地取得不易而改在三峽建館,同時也因三峽的客家人比例也高達佔百分之二十二,且三峽也是目前新北市二十九個鄉鎮裡面客家人口的比例最高。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從1998年籌備,找土地、編預算,2001108日動土,歷經五年的規劃及興建,期間經客委會主委葉菊蘭、羅文嘉的支援,中央補助金額超過一億元,硬體在2003年底完工(鍾丰琇2008)[1]。其設立與發揚客家文化不僅是對客家人有意義就整個台灣多元文化教育的未來發展而言都由極大的價值和利益。

 [1]鍾丰琇(2008)。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營運策略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在職進修碩士班碩士論文。


7
  第十三屆客家研究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徵稿啟事      

7
97

2013客家桐花祭•未來明信片」

5 中壢客家書院 首期書法諺語班開課 97
3897

鑼鼓喧天 苗栗園區慶周年 場場驚艷

5

客家大戲「佘塘關」戲曲學院年度公演

3897
45

102年度百搭客裝上班服飾設計比賽」

5

重視客文化傳承 龍潭連4年辦研討會

45
54

2013桃園好客海洋音樂季-全國搖滾音樂PK

5

頭份四月八 民間辦山歌賽受歡迎

54
54

講客語故事當生趣

5

中庄空間再造 美濃文化觀光新亮點

54
5

鍾肇政深耕文學 交大頒名譽博士

5

南投好客協會成立 致力推動客產業

5
5

「客語百句認證網」 學習客語無遠弗屆

5

頭份四月八「食鬧熱」 封街辦桌人氣旺

5
5

歡慶石母娘娘誕辰 客家文化節助陣

5

土牛館7週年 宣揚大埔文化有成

5
5

桐花祭音樂饗宴 賞花增添藝文氣息

5

美濃國家公園座談會 鄉親抱怨不知情

5

7 7
97

環境觀點關心客家

97

海外客家人的成功創業典範-謝富年創辦人


97
54

客家音樂

5

陳運棟《台灣的客家人》一書介紹(三)

54
54

〈從過客到定居者----戰後臺灣「外省族群」形成與轉變的境況分析〉觀後感

5

客家大河小說

54
5

心得

5 客家戲曲專題研究() 5
5

相關杜潘芳格詩集概述〈下〉

5

藍小玲〈閩西客話語音系統〉讀後心得()

5
5

【從隱沒到榮興,蛻變中的台灣客家戲】章節重點摘要(下)

5

探討書目:《南雄城關客家話語音特點-陳滔》(下2

5
5

認識客家基本法

5   5
54

【試說舊語】之四

          米苔目」是錯誤用法 
5

【試說舊語】之五

           不可逗鬧熱 
54

 

訂閱本報 退訂本報 查閱舊報轉寄給朋友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
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