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24期 2019/05/01 出刊/ 半月刊 

瀏覽人次:

  迎投稿   
  投稿信箱:ncu33480@ncu.edu.tw 徵稿說明請點我  

 
  人話榫  
 

客家山貓同石虎 羅肇錦

在人个生活肚,安一个名仔,係當自然當簡單个,有恁仔个東西,就尋一个盡好記盡好喊个名仔來喊佢。像風篩,大風吹來就像篩仔篩東西,搖來搖去搐上搐下,故所…

 


  迷不可
 

地球暖化 涂泰維

今這下个天時緊來緊熱,大家都會開冷氣分自家涼爽一下。毋過千萬愛記得…

 


  家諺語
 

乞食命 皇帝嘴 何石松

乞食命,皇帝嘴,意思係講:佢雖然係乞食命,但係講出介話當準,像聖旨共樣﹗有人講係生活當苦,食著還愛揀牯擇雌,毋知見笑。也有人講係…

 

  生人看世界
 

後生人看世界 後生人

嗨~大家好!考完期中考是不是覺得四肢無力、頭暈想要吐啊!後生人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我考完考試都會…

 

 

第196個國家─「垃圾島」 後生人

後生人最近看到了一則很有趣的新聞,它說Plastic Oceans Foundation向聯合國申請成立全球第196個國家:垃圾島…

 


  台灣客家
 

東臺灣的客家文化館 黃玫瑄

東臺灣(或稱臺灣東部、花東地區)包括花蓮縣與臺東縣整個轄境範圍,依山傍海,天然資源豐富,風景秀麗,其族群文化多元,客家人只是其中之一。東臺灣的客家人,主要分布在…

 


  庄風情
 

陶渭流芳 徐貴榮

客家有一隻當特殊个姓,抑係台灣正有个,安到「范姜」。在一般客家傳統个建築裡背,正門頂高定著會寫等各姓个堂號,范姜个堂號係麼个呢?佢兜都會寫等「陶渭流芳」,或者…

 

  語新文學
 

時計果唱山歌 張捷明

時計果收著信仔,心肝肚乜心心念念豆腐伯姆,毋敢有半下停跎煞煞就出發。一路上礱礱舂舂半行半走,一下無細義嗄來撞著人。厥頭那還 臥起就…

 


  家社會企業
 

耕心-好食、好物、共好平台 薛常威

毋知大家有去過「一人商店」無?在屏東市街路頂斯有一間恁樣形个一間小店仔。頭家娘江采薇乜係中央大學个校友,佢開玩笑講自家係「老綁娘」,意思係講…

 


  生部落格
 

山行 吳岱樺

今年1月,不論山上或是地上的人們都不寧靜,因為喜愛在登頂時穿著比基尼拍照的登山客─岳界人稱G哥─吳季芸,在登山途中失足摔落,最終…

 

 

苗栗客庄之旅 楊文婷

今年的寒假,我和家人趁著回苗栗外婆家的機會,順便到附近的鄉鎮走走。自從國小五年級舉家南遷後…

 


  語童話故事
 

賣捽仔火个細阿妹仔(大埔腔) 邱文偉

天時當寒,又落緊雪,會斷烏咧。今晡日係一年个盡尾一日——三十暗晡。在這又冷又暗个暗晡頭,有一個乖細阿妹…


  事雲來
 

盤瓠傳說與客家起源

講者: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羅肇錦榮譽教授 日期:5月 3日(五)

時間:13:00-15:00

演講地點:客家學院大樓HK-115教室

主辦單位: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原住民傳統領域

講者:國立政治大學民族所官大偉副教授

日期:5月16日(四)

時間:10:00-12:00

演講地點:客家學院大樓HK-115教室

主辦單位: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客家週

 


  文活動
 

桃園客家新亮點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開園

鍾肇政文學園區的最大亮點:日式宿舍群(南龍路11號),為國寶級台灣文學作家鍾肇政曾居住長達十年的舊居,鍾肇政於此創作濁流三部曲(《濁流》、《江山萬里》、《流雲》」、臺灣人三部曲之首部曲《沉淪》及膾炙人口的《魯冰花》等鉅作,進而影響台灣、文學、電影、音樂及文化生活。園區開園後將成為地方文化傳的搖籃,盼能吸引更多青年學子親近與參與文學。

 

 

第8屆桐花文學獎即日起徵件至6月28日止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台灣文化產業發展協會承辦的「第8屆桐花文學獎」即日起徵件至6月28日止(以臺灣郵戳為憑)。為推廣客語寫作風氣,本屆徵求以客語漢字創作之客家三行詩、微小說、新詩、散文四類,歡迎海內外文學寫作好手踴躍投稿。

 

  客不遜
 

羅文裕Wing Lo feat.荒山亮Ric Jan-《鄉音》

描寫離鄉背井的遊子們的思鄉情懷,邀請台語金曲歌王荒山亮跨到演唱,融合國、台、客三種語言,全曲採民謠搖滾Live編曲,加入Trumpet管樂,創造出音樂新風格,彷彿為生活打拼的人們,鼓吹前進的力量,期待在歌裡,唱出你我對夢想的堅持和對家人的愛。

 

97

其他:藝文活動、客家新聞彙編等精彩內容, [請點此處]

閱讀客語文章,建議先安裝教育部最新客家語拼音輸入法(1.2.90版),或直接[請點此處]閱讀PDF檔。

閱覽者意見回饋

【文客家學院電子報編輯組】

如果您對客家學院電子報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ncu33480@ncu.edu.tw

我們也在進行「閱覽者滿意度調查」,如果您願意表達對客家學院電子報的滿意度,

歡迎來信。ncu33480@ncu.edu.tw, 謝謝您


 

 

訂閱本報 退訂本報 查閱舊報轉寄給朋友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
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
黃菊芳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
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