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24期 2019/05/01 出刊/ 半月刊

 

 

山行:在重複的生活中找到迴光返照的平凡

【文、圖∕吳岱樺∕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三年級】

 


  今年1月,不論山上或是地上的人們都不寧靜,因為喜愛在登頂時穿著比基尼拍照的登山客─岳界人稱G哥─吳季芸,在登山途中失足摔落,最終身亡的新聞被報導出來,引起大家的關注;台灣充滿著山稜,但人們總是只在它成為新聞時才開始片面地認識它。雖然我從小並不熱愛爬山,親近自然對我而言,根本就是要我的命,因為那豐富的自然生態,讓我覺得渾身不對勁,只想趕快逃離,回到沒有在身邊不斷吵鬧的蚊子、沒有滿地亂扭的蚯蚓和毛毛蟲、不會流汗不用勞累身體的溫室裡,但是隨著年齡漸長,卻開始希望可以用自己的雙腳,重新用心地認識這塊生活的土地,上山的目的,已不僅是追求美麗的日初、日落,山上的風景或是蒐集百岳的成就。

26012

  寒假之時,我造訪了多如繁星的山頭的其中一座─北大武山,攀爬這座位於屏東的山頭是我第一次爬百岳、背超過10公斤的裝備爬高山。之於我而言,爬山和生活其實十分相像,但又有著極大的不同;共同點是它們都是「重複的」,就像daily routine,老師每日教著差不多年級的學生、餐飲人員每日準備一樣的餐點、畫家也是每日皆執筆作畫,而上山,便是不斷重複著「把自己撐起」的動作,下山則是不斷用腳把自己接住,在這樣的重複循環中,我們咬緊牙關忍耐,想著下一個休息點、下一個連假,但其中不同的是,在爬山時同一隊人馬的目標是一致的,而且身邊就只有他們,因此在山上,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照顧好和把同伴照顧好。但在這龐大的資本主義社會下,我們能做的事情很多,卻也因此出現許多利益衝突的局面,小則猜拳了結,大則至手執干戈,但同樣身為人類這個物種的我們,難道不應該為了維護種族利益而互相關愛、互相付出嗎?雖然這個觀念並不新穎而且不太可能實行,但我仍保持著一絲希望,希望當自己產生佔有或是貪婪的想望時,不應當忘了它應該是要透過照顧、關愛自己親近或同樣生為同個物種的人們。

26012

  因此當元旦假期結束,許多老師便會問及:有什麼新年新希望呀?我只有一個念頭:繼續過日子吧。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