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24期 2019/05/01 出刊/ 半月刊

 

 

東臺灣的客家文化館

【文、圖/黃玫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講師「臺灣客家研究學會」秘書長】

 

  東臺灣(或稱臺灣東部、花東地區)包括花蓮縣與臺東縣整個轄境範圍,依山傍海,天然資源豐富,風景秀麗,其族群文化多元,客家人只是其中之一。東臺灣的客家人,主要分布在花蓮縣的鳳林鎮、玉里鎮、吉安鄉、瑞穗鄉、富里鄉、壽豐鄉、花蓮市、光復鄉等8個鄉鎮市,及臺東縣的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等3個鄉鎮市。因此,呈現出東臺灣客家人的歷史文化之地方文化(文物)館,很值得我們關懷、重視及探討。

  日本時代(1895-1945年)在花蓮縣留下許多的日式建築,運用區域內的日式建築,將日本老屋活化再利用,作為客家文化館的營運空間及客家文化展演的重要基地,以展現客家故事與文化,例如:1. 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 (花蓮縣花蓮市),是日本時代法院的職員宿舍;2. 壽豐客家生活館 (花蓮縣壽豐鄉),是日本時代的警察廳;3. 鳳林校長夢工廠 (花蓮縣鳳林鎮),是日本時代的日本官舍,今主題常態展示以「鳳林校長口述史」為基本素材,輔以文物,呈現鳳林校長的各種經歷;4. 玉里客家生活館 (花蓮縣玉里鎮),是日本時代的民居。以上皆是將日本時代的日式建築修復後作為客家文化館舍,整合地方資源辦理教育推廣活動。

  戰後臺灣的花蓮地區屬重點發展區,且觀光旅遊發達,客家族群在花蓮縣具有相當影響力,因而也有新建築的客家文化館舍,或將閒置空間再利用,例如:1. 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 (花蓮縣吉安鄉),採用客家傳統建築意象,類似中國福建土樓造型;2. 鳳林客家文物館 (花蓮縣鳳林鎮),原是鳳林老人會館與圖書館,今保存及典藏鳳林當地的客家文化,以及東臺灣客家人早期生活的樣貌。3. 拔仔庄常民文化館 (花蓮縣瑞穗鄉),原為鐵路局的倉庫,現將閒置空間再利用,改造成為在地的文化館,以及觀光導覽的窗口;4.富里鄉公埔文化館 (花蓮縣富里鄉),是早期富里鄉公所的所在地,今規劃為公埔文化館,透過公埔街區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作為具當地歷史特色的觀光資源休憩中心。

26012

  花蓮瑞穗拔仔庄常民文化館

  臺東縣的客家文化館重視客家歷史文化與在地特色的結合,縣內有六個展示客家文化的館舍,例如池上鄉的臺東縣客家文化園區和客家產業交流中心(池上鄉地牛故事館),以及鹿野鄉的大原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彭屋水車米廠及臺東縣客家影音中心等。其中臺東縣客家文化園區(臺東縣池上鄉),將客家歷史文化與池上米文化結合;臺東池上地牛故事館(臺東縣池上鄉),展有中外學者對池上地震帶的研究成果,亦辦理客家文化相關的特展、體驗活動、音樂會等,為池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臺東大原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臺東縣鹿野鄉),則是為保存、傳承以及再造鹿野鄉瑞源地區客家族群的花布燈籠文化,是客家文化創意產業的生產基地、教學及推廣中心。

  東臺灣是臺灣客家族群的重要分布區域之一,以上客家文化館雖然皆有重視到客家歷史文化元素與結合在地特色,奈何目前有些成效不佳,面臨經營上的困境。基於保存客家文化資產與結合在地社群共同參與,可試著用「生態博物館」的概念來為客家文化建立記憶拼圖、凝聚客家意識、促進觀光產業等。政府與民間可從該地區「社區總體營造」的大方向下,與「跨域地方治理」相互配合,進一步有效聯結區域相關館舍,改為多元族群的多功能地方館舍。這樣才能有利於東臺灣客家文化館的永續發展,及客家與多元文化的共存共榮。

26012
  臺東池上地牛故事館 / 客家產業交流中心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