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24期 2019/05/01 出刊/ 半月刊

 

 

陶渭流芳

【文、圖∕徐貴榮∕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26012
(圖一)陶渭流芳 徐貴榮攝影 (98.10.29)

  客家有一隻當特殊个姓,抑係台灣正有个,安到「范姜」。在一般客家傳統个建築裡背,正門頂高定著會寫等各姓个堂號,范姜个堂號係麼个呢?佢兜都會寫等「陶渭流芳」,或者「陶釣家聲」,抑係「陶渭傳芳」。這「陶渭」兩隻字並毋係堂號,「陶」係范姓老祖公「陶朱公范蠡」、「渭」係姜姓「姜子牙在渭水釣魚」个故事組合起來个。

  仰會有恁樣个起源呢?聽講清朝初年,廣東惠州府海豐縣有一個姓雷个婦人家,嫁分范集景,降文周、文質兩個倈仔,無想着老公早早嗄來過身,無法度畜大兩個細孲仔,高不將改嫁分姜同英,大個倈仔文周改姓姜,第二個倈仔文質本本姓范。結婚過後,降五個倈仔,名仔照順序安啊下,安到殿榮、殿高、殿發、殿章、殿爵,全部在姜家成人長大。

  范文質深深試着後來爺个養育之恩非常个大,想愛同自家五個倈仔裡背,冠姜姓落去,毋過又毋知愛冠幾多個正好?仰般安就毋會勻。背尾兩公婆參詳決定,將就五個倈仔全部冠「范姜」複姓,在百家姓之外自家創造一姓,過身前還九叮嚀十吩咐五個倈仔,決定「從此派下,范姜複姓,歷代想念,永不忘恩」這兜話。因為范文質係范姓第十世,范姜複姓就在十一世个范姜兄弟開始傳下來。

  早在康熙末年个時節,就有福建泉州、廣東陸豐人來新屋海脣个崁頭屋(今永安)、蠔仔殼港(今蚵間)一搭仔開墾。范姜家族也在這兩時來臺灣開發,起先係第二個倈仔范姜殿高。乾隆1(1736)年,從家鄉陸豐縣出海,坐蓬船到淡水一搭仔登陸,毋過當時淡水附近仔个好所在,差毋多就分學老人佔去吔!無奈何行到還無麼个人發現个新屋來開墾。因為還有當多个地好開墾,一儕人開毋着幾闊,第二年又轉去家鄉,帶等三個老弟共下來打拚,留大哥殿榮在屋下伺候爺娘。

  范姜兄弟來到新屋,一開始在甲頭屋(今東明村)一搭仔開田,因為人多,發展當遽,范姜家族个勢力緊來緊大,大家尊敬喊佢「甲頭」,佢个庄頭,就安到「甲頭屋」。到乾隆16(1751)年,爺哀都過身吔!留到家鄉个大哥殿榮也過海來到新屋,由殿高公成立「姜勝本」墾號,同官方申領墾照正式開墾,在這開始,兄弟五儕同心合力,煞猛開墾家園。

  開墾个範圍,東到營盤腳(今楊梅區水尾里)、西到石牌嶺(今新屋區石牌里)、南到社仔溪、北到泉州屋大堀坑(今觀音區大崛里)。經過百零年的打拚,范姜家族毋單止同這兜荒埔變到田園,佢兜嗄變到新屋个大家族、有錢人,還餳着當多人來這開墾絡食。

  煞猛開墾成功个范姜家族,新屋地區哪仔都係佢兜个田地,人越來越多,屋無罅戴。咸豐4(1854)年,在東片个田項,起過一座新个大屋。第二年完成,起到當整,青堂瓦舍,翹峨翹棟,在當時係一件不得了个大事,大家講來去看「起新屋」,傳來傳去,嗄變到今晡日「新屋」地名个來源;「起新屋」到今變到「范姜老屋」、「范姜祖堂」,係市定古蹟(圖一)。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