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24期 2019/05/01 出刊/ 半月刊

 

 

乞食命 皇帝嘴

【文/何石松】

 


  乞食命,皇帝嘴,意思係講:佢雖然係乞食命,但係講出介話當準,像聖旨共樣﹗有人講係生活當苦,食著還愛揀牯擇雌,毋知見笑。也有人講係好食懶做,毋知坑窮。其實,驚怕還有更深介內涵,該就係空有滿腹詩書,想愛為民服務介人,嗄無一官半職,流浪在外,滿奈仔去摎人指點,人又看佢毋起,佢也無相干介人。

  乞食命就乞食命,皇帝嘴就皇帝命,仰般會乞食命皇帝嘴,斯像靚花插在畚箕上,實在係有所爭,正會恁仰形。有人講係羅隱介阿姆,亂講話,害著自家介倈仔皇帝嗄做毋成。

  因為羅隱雖然聰明,但係生來當媸,庄肚一個姓萬介人輒輒欺負佢,佢當閼,厥姆斯講,下擺𠊎倈仔做皇帝時節,愛摎該萬家人㓾忒佢,毋知講著也講毋著,玉皇大帝話著佢愛㓾一萬家人,該仰做得?所以,佢介皇帝命就無忒咧﹗

  皇帝命無忒,考試也當毋順利,進士考了七年,後來又考幾下擺,還係無考著,不過,佢有一個當好介女朋友,安到雲英,分離十三年,一下堵著,就講:「你仰般還係青衣秀才?」羅隱聽著當艱苦,堵佢:「該你仰又還係雲英未嫁?」唉,正經係「流淚眼對流淚眼,傷心人對傷心人﹗」

  也有人講,羅隱祖先介風水係天子墳,兩片龍峎係有100凸,該以後子孫就會做皇帝,但是,兩片山脈斯正99凸定定,還少一凸,正一百凸,為了補這一凸,算命先生喊佢去祭天子墳,愛轉時節,麼介東西跌忒也毋好倒轉去拈,結果佢兜介籃仔毋記得拿著,轉到屋下,又走轉去拈,籃底當當有蟻仔在該寫「天子墳」吂寫好,結果正寫到「天了」,還少一劃時,籃仔就拿走,就毋係天子墳。所以,佢介皇帝命就無忒咧﹗

  不管仰般,雖然係乞食命,佢還係有皇帝嘴,所以不論佢行到哪,就講出了影響著千年萬載介金玉良言。

  有一日,羅隱擎等拐棍仔,在外背討食,行悿就在松樹下坐尞一下,無想著屎朏嗄分松油黏著,企䟘起來,褲嗄扯爛咧﹗佢開嘴就罵:「松樹椏呀松樹椏,你萬古千秋也毋會生新芽﹗」轉屋下去摎厥姆報告,厥姆就緊張介講:「松樹毋會生,下二擺就無樵好燒仰結煞?」羅隱安慰厥姆:「噢﹗無相干,該就風吹松子滿山生﹗」所以,這下雖然松樹斬忒毋會生,但是,松子跌到滿天下,山林壁角,崩崗石壁,有縫就會生,生到還較多,正經係風吹松子滿山生。

  有一日,佢衣衫襤褸,來到種菸葉介人家,佢兜當當在該晒菸葉,佢想賣菸葉介怕已有錢,就愛來摎佢分。無想著,仰般也討毋著錢,還愛摎佢逐走。佢就講:「毋使逐走,菸葉晒到生污垢,發蟲又臭餿,香味跈等走。」正經咧,晒菸葉無恁該,朝晨晒暗夜收,動阿著就有蛀蟲,聽講種菸葉介人,當惱羅隱﹗

  不過,種麻仔介人就對羅隱當好,有一日,羅隱向種麻仔介人討錢,種麻仔介人當慨,講:「做得,𠊎這下無現錢,等麻仔晒燥,賣錢正分你做得無?」羅隱講:「好,該𠊎就在這等,麻仔現晒現燥,賣介錢像流水,永遠毋會燥﹗」所以,有一句話講:「菸葉難晒,麻仔遽燥」,對人講話,實在已重要啊﹗

  皇帝嘴講介話全部都會實現,假使佢講愛長生不老,毋係當好乜?佢怕無想著這點,正經係人無十足,卵無滿篤,嗄顛倒講著。所謂天有不測風雲 ,一擺,佢遶山花介時節,堵好落大水,佢遽遽走到老炭窯肚去僑水,佢臥頭看,該炭窯就會崩下來介樣仔﹗佢就講:「這炭窯毋知會瘗下來無?」話吂講恬,炭窯就瘗下來,硬硬就摎羅隱砸死咧﹗

※此處的「介」為大眾通用的「的」,同教育部訂的「个」之意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