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24期 2019/05/01 出刊/ 半月刊

 

 

苗栗客庄之旅

【文/楊文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四年級】

 


  今年的寒假,我和家人趁著回苗栗外婆家的機會,順便到附近的鄉鎮走走。自從國小五年級舉家南遷後,我就很少有機會認真「體驗」這個曾經居住10年的地方了,所以非常期待這次的旅行,迫不及待能到以前去過的地方回憶當年。

  第一站先去了有「水果王國」美稱的卓蘭鎮,雖然身為半個苗栗人,但是因為卓蘭離我小時候住的地方很遠,所以這其實是我第一次造訪這個滿滿果園的純樸小鎮,我們選了一座果園進去採橘子,一月正好是柑橘類豐收的產季,園裡的桶柑、茂谷、海梨等一整片柑橘林,每一棵果樹都結實纍纍,我們雀躍地一邊採一邊品嚐,希望能找到最甜的那棵樹,最後採了滿滿一桶到櫃台結帳帶回家。

  採完橘子後,我們到了三義的龍騰斷橋,這個景點我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曾經來過了!那時候爸爸媽媽和我說這座橋是用糯米當黏著劑蓋成的,遭遇了地震所以斷成好幾截,而十幾年後再來訪,覺得其實幾乎沒什麼改變,人潮依然洶湧,比較特別的是旁邊多了「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這是去年開始試營運的新設施,沿途會經過勝興車站、龍騰斷橋、綿延的隧道群,最後到達鯉魚潭水庫,據說沿途的景色美不勝收,在鐵道自行車上吹著徐徐微風一邊欣賞風景感覺非常愜意,只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去體驗,下次若有機會再來訪一定要上去試試看。因為天色漸漸暗了,趕緊啟程前往下榻的民宿,將行李安頓好之後就出門享用晚餐了,我們吃的是三義有名的賴新魁麵館,點了粄條享受道道地地的客家味,湯頭非常順口,60年老字號招牌果然不是省油的燈。

  雖然住在木雕博物館附近,但因為之前已經來過好幾次了,所以沒有將它列入這次的旅遊景點之中,第二天一早我們全家人一起開車至獅潭的仙山,這是小時候假日常常會來爬的山!這次來使我明顯感受到隨著年紀增長,體力也漸漸衰退的事實,幸好最後還是有攻頂,到以前爬上去休息的涼亭看看。後來在我們去頭份的路上,順路開去之前爆紅的三灣落羽松秘境,剛好就在台三線101K附近,可惜來的日子太晚,有很多棵落羽松都已經凋零,不過看到這些猖狂旺盛的枯枝,就可以想像一個月前的景色有多華麗。最後一站是我們要住的飯店,同時也是幾年前剛開幕的購物中心和室內遊樂園,小時候就住在頭份鎮的我,覺得這附近已經和我印象中的樣子完全不一樣了,即便對萬物更迭已經習以為常,但這十年來的迅速發展照樣使我驚艷,帶著震驚的心情在室內樂園為回憶之旅劃下句點。

  我很喜歡這個寒假的苗栗台三線客庄之旅,既回到一些熟悉的城鎮尋覓滔滔時光沖刷的痕跡外,還去了卓蘭、三灣等等小時候沒機會造訪的地方,雖然小時候每年都採草莓的行程沒時間去,但依舊透過這趟旅行感受到了客庄的深刻魅力,著實值得我們花時間細細去感受一番。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