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4期 2018/12/01 出刊/ 半月刊 

瀏覽人次:

  來講去講客家  
 

選大老 羅肇錦

盡早个客話選舉係選大老,「大老」个「老」係「人」个意思,學老話乜安到「大人」,中國古時代安到「君子」,「君子」同「大人」就係分人推選出來…

 


  連陂USR花絮

 

醫護客語工作坊 陳婕如

中央大學坐落於「雙連陂」,是平鎮、中壢、新屋的交界,原住有許多饒平客家人,但因外來人口的移入,及語言使用人口的少數,使得饒平客家話在當地逐漸失傳,目前以講四縣及海陸的…

 


  家諺語

 

風吹鴨卵殼 財去人安樂 何石松

風吹鴨卵殼,財去人安樂,意指看似據為己有的萬貫財富,其實如過眼雲煙,如蛋殼般的脆弱,隨時都可能會被風吹去…

 


  生人看世界
 

電子報新專欄—後生人看世界 後生人

時間過得好快啊,一轉眼就12月了,天氣變化非常大,要多多注意保暖喔!台灣到了12月,滿街都看的到…

 

 

客家流行歌分享 後生人

怎麼用客家話唱出現代歌曲的風貌呢?別以為客家人只有唱山歌或採茶歌而已喔!現在也有很多的樂團在…

 


  語新文學
 

得人惱 張捷明

一阿明五歲,今年正招老妹,大家都當歡喜,細老妹四只月收涎 該日,大人治雞捋鴨、舂粢打粄、無閒直掣,無人唉乃阿明,阿明就坐到戶木欠上打鼕屈,自家大大聲緊講…

 


 

言復振系列演講

 

客語在家庭的使用 劉鳳儒

過去我們在台灣看到客語復振的政策上是以學校教學為主,先不論現在學校教學的狀況仍有諸多須要改善之處,但我們似乎都忘了其實客語在家庭的使用更是扮演著…

 


  生部落格
 

富岡同窗會 薛常威

畢業多年之後,同學再過共下聊,就安到 "同窗會"。最少在日本時代,民國五十,六十年該下,還恁樣講。背尾正變到恩兜這下講个"同學會"。2018年正開始,一群畢業30年,毋識再見面…

 

 

客家電視台實習分享 楊文婷

今年暑假,我在客家電視台行銷企劃部親身體驗了兩個月的職場生活,耳聞大人們口中職場的現實殘酷好多年後,終於能在這次實習的過程中一探究竟。在我大二時老師曾在課堂上說過…

 

  事雲來
 

客家語編譯工作 成果分享交流會

 

 

專題演講:歐洲難民問題的緣起與未來

 

 

專題演講:客家文學戲劇《台北歌手》

以動盪時期下政權更迭,大時代小人物的蒼涼徬徨為背景,講述才子呂赫若的傳奇人生。靠著演員分飾多角的精湛演技與創新的劇中劇拍攝手法,在今年獲得金鐘獎11項提名,最後奪下5座獎盃!

這次特別邀請樓一安導演,來和我們分享編劇及拍攝時的心路歷程!

時間: 12/05(三) 15:00~17:00

地點: HK106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國際會議廳

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7UYQGPEv2zhauLSG2

 

 

108年客家學院碩士班招生宣傳

 

 

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復振國際研討會


  文活動
 

美力桃園 藝動鄉情-桃園市美術協會會員聯展

桃園市美術協會會員聯展於本年度(107年)12月01日至12月22日在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特展室展出,作品呈現各類藝術家不同的創作風貌,水墨、水彩、油畫、膠彩、書畫多媒材等多元創作,賦予作品嶄新生命力,再創藝術的巔峰。

 


  書快訊
 

《客家師傅話(鈴仔部分)》

近年來這種客家話,強強會毋見掉,所以較大膽用不流暢白個客家話寫出來,目的係愛將祖先留下來個話語傳承下去,給老一輩再想起頭擺個生活情景回憶無窮,也愛提醒客家人在屋下愛教下一輩…

 

 

《童謠細人歌》

童謠是每個嬰兒出生後,人的一生中最早接觸的啟蒙文學作品,也是不斷在孩子之間傳唱,但沒有樂譜的歌謠。

 

97

其他:藝文活動、客家新聞彙編等精彩內容, [請點此處]

閱讀客語文章,建議先安裝教育部最新客家語拼音輸入法(1.2.90版),或直接[請點此處]閱讀PDF檔。

閱覽者意見回饋

【文客家學院電子報編輯組】

如果您對客家學院電子報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ncu33480@ncu.edu.tw

我們也在進行「閱覽者滿意度調查」,如果您願意表達對客家學院電子報的滿意度,

歡迎來信。ncu33480@ncu.edu.tw, 謝謝您


 

 

訂閱本報 退訂本報 查閱舊報轉寄給朋友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
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
黃菊芳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
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
彭賢明、廖千慧、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