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2期 2018/11/01 出刊/ 半月刊 

瀏覽人次:

  來講去講客家  
 

獨占台語就係分裂 羅肇錦

族群个稱呼或者語言个稱呼,對族群之間个關係,係當容易造成衝突,引起不滿,較嚴重个會發生想無著个錯誤,變成族群對立、社會不安。捱在二零一一年識寫過一篇題目安到「台語係使人不安个稱呼」(中國時報)…

 


  生人看世界

 

電子報新專欄—後生人看世界 後生人

又要到期中考週了,大家是不是都和後生人一樣認真的準備考試啊…

 

 

火車貶車勒~恁恐怖! 後生人

嗨~大家好!後生人又來和大家打嘴鼓囉!期中考快到了,後生人真的是好忙好忙啊!不過後生人再忙還是會看看新聞…

 


  家語言不分家
 

新的世代 讓我們重新審視「台語」 廖千慧

台灣客家語文學會在10月20日召開了記者會,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發言提出了質疑與回應,希望政府…

 


 

言復振系列演講

 

還我母語運動三十年回顧與前瞻 劉鳳儒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客家鄉親齊步踩在街頭,一場「還我母語」的客家運動正式揭開。如今三十年過去,隨著客委會成立…

 


  家諺語
 

少龍多雨水─今年為何雨量豐富? 何石松

龍是十二生肖中唯一抽象而無形,神奇而多變,主宰萬物而不據為己有,至高無上的神靈動物。他入火不焚,入水不溺,升天潛淵,幻化無形…

 


  語新文學
 

擎飯匙堵貓 張捷明

阿雄屋下个禾埕盡~靚,四周圍有作圖牆…

 


  家社會企業
 

川永有機休閒農場 薛常威

2004年,川永有機休閒農場在屏東縣个客家庄內埔鄉,南大武山下成立,水質好、地泥肥、天氣好个好所在,得到慈心認證个有機農場…

 


  生部落格
 

客家學院舉辦「第十三屆客家話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成功! 羅程詠

「客家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自1993年於中國福建龍岩市首度召開至今已屆26年,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曾於2008年承辦第十屆,今年…

 

 

從課業到事業—Nature Fun植物染的創立 楊士學

由於「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要求,學生小組必須選定一個社會議題,並且提出解決方法予以執行,而我的小組在經歷了兩次的議題選擇之後,因為理念不符,彼此分道揚鑣,在「一人小組」的情況下,我選定了…

 

 

桃園,景中客家 呂昱宏

對桃園的第一篇「心得」是發生在去年的九月中旬,剛剛在中大就讀兩個禮拜的我,第一次踏上返家的過程中。那是一段…

 

  事雲來
 

客家學院院週會:文學大師李喬老師主講

講題:人生的課題

主講人:文學大師李喬老師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碩博士、在職專班招生資訊

*一律網路報名

 


 

文活動

 

收冬戲

秋收冬藏時節,在臺灣的客家庄,收冬戲是客家人最重要的大事,每年於農曆十月秋收後酬神慶收冬。農民們在春天祈求天地諸神,希望…

 

 

映像客庄─客庄影片徵集

台灣客庄的風土人情,蘊涵豐富人文、記憶與故事!為鼓勵客家影像創作,客家委員會自即日起至12月3日止,辦理「映像客庄-2018客庄影片徵集」活動,總獎金新台幣…

 


  書快訊
 

《生命劇場》

 

 

 

《情歸大地》

 

97

其他:藝文活動、客家新聞彙編等精彩內容, [請點此處]

閱讀客語文章,建議先安裝教育部最新客家語拼音輸入法(1.2.90版),或直接[請點此處]閱讀PDF檔。

閱覽者意見回饋

【文客家學院電子報編輯組】

如果您對客家學院電子報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ncu33480@ncu.edu.tw

我們也在進行「閱覽者滿意度調查」,如果您願意表達對客家學院電子報的滿意度,

歡迎來信。ncu33480@ncu.edu.tw, 謝謝您


 

 

訂閱本報 退訂本報 查閱舊報轉寄給朋友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
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
黃菊芳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
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
彭賢明、廖千慧、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