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28期 2019/07/01 出刊/ 半月刊 


  迎投稿   
  投稿信箱:ncu33480@ncu.edu.tw 徵稿說明請點我  

 
  人話榫  
 

客家話个統獨 羅肇錦

推廣客家話,最麻煩个事情係客家話恁多腔,所謂「四海大平安六」,毋知愛用哪一腔个音,哪一腔用个漢字詞彙?因爭大家理想个做法,係同自家完全共樣个盡好,个就愛六腔獨立正做得…

 


  迷不可
 

手機成癮 涂泰維

手機仔實在係拗蠻利便个發明,毋過跈等大家緊來緊依賴佢…

 

  家諺語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莫笑窮人著爛衣 何石松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莫笑窮人著爛衣,係講俚毋好大細目,看毋起該著爛衫爛褲介人,下二擺會仰般還毋知啊…

 


  生人看世界
 

後生人看世界 後生人

嗨~大家好!放暑假了有沒有很開心啊!不知道大家暑假有沒有安排什麼活動,充實自己滿滿的、滿滿的假期時光…

 

 

第30屆金曲獎 後生人

大家有沒有看第30屆的金曲獎啊?後生人可是準時坐在電視前收看喔!畢竟這次的陣容真的太太太…太吸引人了,偷偷告訴大家S.H.E是小編從小到大就很喜歡的團體…

 

  庄風情
 

「澗仔壢」地名源自平埔族話 徐貴榮

「中壢」頭擺安到「澗仔壢」。一直以來,人就講「早先客人來到這中壢台地項開發,在老街溪、新街溪這兩條河壩个中央起屋,形成街路。這兩條河壩南北平行穿過…

 


  語新文學
 

細老鼠發夢,夢著老鼠妹 張捷明

朝晨六點,鬧鐘響到乒~砰滾。讀油桐花森林小學三年生个細老鼠當臨好睡,鬧鐘撳忒,想目瞇瞇仔韌加一下床,瞇瞇痴痴又睡忒矣。一直到老鼠阿姆喊講:「日頭曬屎朏咧,還毋䟘床!」…

 


  家社會企業
 

好木再生緣 薛常威

以前,當多日常用著个東西,像屋下个桌仔,凳仔,眠床大體係愛人工來做,所以使有當多無共樣个手藝好,功夫好个師傅,像木匠,鐵匠、泥水師傅這兜…

 


  生部落格
 

平凡萬物靜觀皆是美 陳芯慧

「美」,是一種心靈的感受,是一種內心的表白;當我們用最純真的想法接觸它,開啟內心裡的每一絲感覺時,將會發現每個生命都有他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生命力…

 

 

這或許就是緣分 吳岱樺

人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所謂的人脈,正是我們能夠聯繫社會、彌補自己的不足或增強自我實力的重要關鍵,但是有時交朋友不僅需要個人的魅力,也非常需要緣分……

 


  語童話故事
 

賣番火介細阿妹仔(海陸腔) 林瑞珠

天時當冷,又落等雪,會暗咧。今晡日 係一年介最尾一日——三十暗晡 。在這又冷又暗介暗晡頭,有一個乖巧介細阿妹仔打赤腳在街路頭緊行…

 


  事雲來
 

108年度海外參訪計畫「桃園市政府 x 新加坡Sea集團」 

千呼萬喚的海外企業參訪終!於!來!了!✨

去年青年事務局帶領20位桃園青年到新加坡SEA集團總部,

學生經由參訪活動了解東南亞市場文化,

更透過工作坊,擬出企業問題的解決方案。…

 


  文活動
 

2019好客音浪演唱會 

「2019桃園蓮花季」系列活動「好客音浪」演唱會於7月13日(六)在蓮花季活動主會場(觀音區新華路及金華路交叉口)閃亮登場

 

 

2019客家合唱比賽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台灣文化產業發展協會承辦的「第8屆桐花文學獎」即日起徵件至6月28日止(以臺灣郵戳為憑)。為推廣客語寫作風氣,本屆徵求以客語漢字創作之客家三行詩、微小說、新詩、散文四類,歡迎海內外文學寫作好手踴躍投稿。

 


  客不遜
 

愛客樂iColor feat 夏以儷 - 《愛你》 

這是一首輕快浪漫的華語+客語的流行歌曲,收錄在去年發行 愛客樂iColor的第四張專輯【轉 Return&Restore】,愛客樂iColor很開心這支的MV能到訪獅潭鄉取景拍攝。

 

97

其他:藝文活動、客家新聞彙編等精彩內容, [請點此處]

閱讀客語文章,建議先安裝教育部最新客家語拼音輸入法(1.2.90版),或直接[請點此處]閱讀PDF檔。

閱覽者意見回饋

【文客家學院電子報編輯組】

如果您對客家學院電子報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ncu33480@ncu.edu.tw

我們也在進行「閱覽者滿意度調查」,如果您願意表達對客家學院電子報的滿意度,

歡迎來信。ncu33480@ncu.edu.tw, 謝謝您


 

 

訂閱本報 退訂本報 查閱舊報轉寄給朋友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
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
黃菊芳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
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