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2021/十一月/02

所屬系所:

發佈人:

Admin

【新聞】「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 中央大學跨院合作 客家學院負責調查研究及策展 資電學院協助AI互動體驗開發


鄭文燦(中)參觀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學生親手製作的「風平浪靜」作品合影,其中船隻上的
1228也代表著客家運動的起點,富含寓意。(自由時報記者李容萍攝)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22002

 

(新聞摘要)

位於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漁港北岸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以「海螺」的曲線外殼為造型吸睛,今年3月竣工,雖未開館已吸引眾多遊客拍照、打卡,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下午視察、同時開箱內部設施,預告市府客家事務局已敲定12月開館,讓民眾體驗海螺館的魅力,以及永安地區海客文化之美。


客家事務局長黃傅淑香表示,海螺館由建築師戴小芹超刀,整體建築形象為在土丘裡的海螺,建築採雙層屋頂、雨水回收系統等設計,讓海螺館成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智慧綠建築,材質也因應海邊做考量,使用耐候鋼更能抵禦腐蝕,其中海螺館中間的2層地景「在海的叮嚀聲中.誕生」是由藝術家林舜龍仿造風鈴所設計,以呼應園區打造成海洋客家文化體驗教育場域;11月6日海螺館廣場將舉辦2021海客文化藝術季,更邀集客家歌手、攤位市集、手做DIY及海客牽罟舞等表演,搭配著海岸夕陽風景,民眾將可搶先體驗海螺館的魅力。

 

永安漁港是客家漁港,海螺館委由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長周錦宏和學生負責館內策展的調查研究,從「漁村」來發掘出屬於「客家」的元素,並用多體影像及AI互動體驗來闡述客家漁村文化的故事;鄭文燦下午在學生導覽,透過虛擬實境,體驗牽罟及石塭補魚的文化及疊石滬遊戲,並和學生親手製作的「風平浪靜」等裝置藝術作品合影,其中船隻上的1228也代表著客家運動的起點,富含寓意。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5856559?from=udn-relatednews_ch2

(新聞摘要)

 

桃園新屋區永安漁港每到假日都湧現人潮,加上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將啟用,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前往竣工視察,場館外就已有許多遊客爭相拍照,鄭文燦表示,未來將串聯北區客家會館、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及台灣客家茶文化館,成4大客家亮點建設。

 

鄭文燦今天也在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學生陪同下,透過虛擬實境,體驗牽罟及石塭補魚的文化及疊石滬遊戲,並和學生親手製作的「風平浪靜」作品合影,其中船隻上的1228也代表著客家運動的起點,富含寓意。

 

桃市府客家事務局長黃傅淑香表示,11月6日海螺廣場將舉辦2021海客文化藝術季,更邀集客家歌手、攤位市集、手做DIY及海客牽罟舞等表演,搭配著海岸夕陽風景,民眾將可搶先體驗海螺館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