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簡介

宗旨

本院成立於2003年8月,為全球首創之客家學院,向來秉持「客家本質」研究為目標,提供完整的客家元素以利客家文化的保存、推廣及永續發展。本學院強調以人文社會科學方法論進行客家研究,並以和諧多元為論述主軸,期盼帶動國內外客家學術研究風氣,建構科際整合的「客家學」。

特色

當代「客家學」應建立在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基礎上,並展現在客家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語言學、法律、政策等學術領域。根據此一研究與教學的內涵,本學院具備有下列特色:

一、本學院以立基於台灣本土的客家研究,豐富台灣研究的內涵,針對客家語言、文學、歷史、社會、文化、政治、經濟、法律、政策等議題,進行深度與廣度的研究,期能成為台灣最具特色的本土高等學術研究機構。

二、本學院積極與國際客家學術社群對話,俾使本學院成為國際客家研究的重鎮。

三、本學院強調科際整合,以專業為導向,針對客家議題進行探討,期以多元文化的方針,培養具全球視野的專才,建構傳揚客家文化為己任的博雅之士。

本學院現有「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與「法律與政府研究所」。 「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於2013年8月成立,結合了「客家社會文化碩士班」(2003年設立)、「客家語文碩士班」(2004年設立)、「客家政治經濟碩士班」(2004年設立)、「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2006年設立)、「客家研究博士班」(2011年設立),從學士班、碩士班到博士班,一貫延伸都以「客家」為核心,重視客家研究人才的養成。 「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於2006年8月成立,為全國第一個整合法律學與政府學之研究所,亦為中央大學在台復校第一個獨立的法律與政府研究所,該所強調陶冶專業倫理、重視研究方法,強化實務訓練,以科際整合、跨界對話培育當代優異之法政人才。; 另更成立「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選拔全國有志深研客家文化的實務者,施以碩士專業教育,結合理論與實際經驗,以提昇本學院的社會影響力與學術實踐力。

客家學院教育目標

  • 培養台灣本土客家或法政研究的專才,以豐富台灣客家或法政研究內涵。
  • 透過科際整合研究訓練,培養具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客家或法政研究人才。
  • 以多元文化的教研方針,培養具公共視野,及理解客家或法政事務的專業人才。
  • 積極與國際學術社群對話,以培養具國際觀的客家或法政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