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2022/一月/05

所屬系所:

發佈人:

Admin

2021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國際研討會在中大 借鏡國際經驗推動客語復興


臺灣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國際研討會於中央大學舉行,現場嘉賓雲集。照片客家學院提供。

文章來源: http://ncusec.ncu.edu.tw/news/headlines_content.php?H_ID=3896

 由客家委員會指導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舉辦的「臺灣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國際研討會」,於12月4日在教學研究大樓舉行。期盼透過國際研討會的討論,讓臺灣與少數族群語言國家進行雙向對話,作為未來推動客語復興政策的參考。

 

 本次研討會即為鏈結全球客家網絡之一環,以「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為主軸,邀請世界推動語言復振卓有成效的機構代表參加。除促進臺灣與少數族群語言國家進行雙向對話交流外,更展現臺灣多年來復振客語之重要成果。

 

 推動客語復振工作刻不容緩,為積極實踐臺灣客語在地主流化,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在周錦宏院長的領導下,持續關注各國少數族群語言保存與復振之策略,期拓展客家國際網絡,共享臺灣推動語言復甦之成果,促成世界夥伴關係。

 

 參與研討會之國外代表以影片預錄及現場連線方式進行發表與討論,除了有由歐洲語言平等網絡秘書長Dr. Davyth Hicks所進行的「歐洲少數族群語言現代化及語言聲望重建」專題演講,更包含威爾斯語言部門(Prosiect 2050)領導人Dr. Jeremy Evas及紐西蘭毛利電視臺首席執行官Mr. Shane Taurima,分別發表的「英語國家之語言少數群體:威爾斯語」與「文化多樣性公約的語言傳播實踐」。

 

 本次研討會除了邀請3國的實務經驗者、學術研究者外,更有國內約130人至現場參與交流。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繼續往「打造客家美好年代」的目標邁進。

media photo紐西蘭毛利電視臺首席執行官Mr.ShaneTaurima與現場連線畫面。照片客家學院提供。media photo歐洲語言平等網絡秘書長Dr.DavythHicks現場連線畫面。照片客家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