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096期 2009/11/01出刊/ 半月刊    

<此為學生習作園地,不代表本院立場>

 


清代北台內山開墾--與客家優佔區的族群關係

【文╱李宗璘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二生)】

作者

  黃卓權,廣泰成鄉土文史田野研究室負責人,同時也是臺灣歷史學會理事、馨築文教基金會董事及新竹縣社區大學關西分部講師。他的主要著作有《跨時代的臺灣貨殖家: 黃南球 先生年譜( 1840-1919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2004 )、《回首大嵙崁》(黃卓權總編輯,桃園市:桃園縣政府, 1995 )及《苗栗內山開發之研究─附廣泰成文物史話》(苗栗市:苗栗縣立文化中心,1990 )等,並有多篇與台灣研究相關的期刊論文發表。
 


摘要

  從黃老師的這篇文章,先行定義了內山一詞,關於內山的定義,眾說紛紜,就官修的台灣府志沒有明確講出內山範圍,大略泛指轄境以東的地區,接下來運用了更多的史料,從史料文獻的記載,清朝治台之初所稱的內山,泛指漢民與官吏人跡不到之地,屬於生番的居住領域和勢力範圍,但隨著時間的改變,許多生番內附於漢人中,加上漢人勢力逐步地往內山推進,所謂人煙罕至的內山,逐步納入清帝國的版圖中;道光年間,陳盛韶在鹿港理番同知任內所撰的問俗錄一書對內山的範圍與變遷,有了比較明白的交代,其指出內山係與生番交界處的土牛界外之地,也是福康安在奏疏內所未”輿圖定界之外”。黃老師定義了內山之後:開始了客家人與地方上的開墾與族群問題。

  在本篇第三章節-從土牛溝到設隘開墾-隘墾區的形成背景,土牛溝這條人文的界線,在乾隆時期全面完成,目的在區隔漢番,希望達到生番在內、熟番在中、漢人在外的構想,彼此各管其職,互不干擾,這樣的措施在後來柯志明研究後進一步指出,這些做法是要防範漢人進入清政府管不到的內山聚集成奸,有防止叛亂的功能。但這樣的做法,沒辦法抵擋漢人日益增多對土地需求的問題,而熟番長期受到政府的傜役之苦,又常被派往隘口守隘,原本屬於熟番的土地,在其無法顧及之下,有紀錄顯示部分熟番就將土地賣給漢人。而清政府在乾隆55年間設立番屯管理,保障熟番的生計,並對抗生番,在林爽文事件後,又立熟番為屯田主官,可以募集漢人和番人來開墾,並上繳屯租,而漢人越土牛溝違法私墾的田園收歸為屯有地,並重新定界,下令漢人禁止偷越。但是新畫的界址,處處迫進生番、常遭生番出擾焚殺,加上時常有洪水沖毀田園,使得招募的墾佃聚散無常,有礙屯租和養贍租的正常收入,地方政府為了想辦法彌補屯租的缺額,並保護墾佃之民,核准漢默認有利之家擔任墾戶,再屆線外緣的山區地帶,出資設隘防番,招佃開墾,並允許墾戶向開墾區的墾佃徵收隘糧,以供防守之資。由於這樣的緣故,政府開了一個方便大門,讓有力之家的墾戶,藉著政府核發的墾照、諭戳維護符,工人越界佔墾。

  從土牛溝到設隘開墾-隘與內山的開墾,此段黃老師研究隘的土地開墾,先行一步探討甚麼是隘,就黃老師的講法隘對內是負責治安(警察)的工作、對外則是軍事性的防衛功能,有隘的地方,就有漢人的足跡,而被侵擾的原住民,抗拒漢人的入侵,台灣近代的土地資源爭奪,這百年間到乙未割台,漢原關係一直處於尖銳狀態。

  本篇第四章-客家人在內山地區的族群關係-客家人與熟番,根據黃老師的調查,客家人與熟番之間,維持和平共處,客籍人士受雇於番地開墾,之後向番民購買田產或繼承田產,取得土地,而熟番融入了客家族群中,亦習得其耕種的方式,更與客家人一同進入內山開墾,時間的推進,熟番在日治時期已經與漢人無異了。

  客家人在內山地區的族群關係-客家人與生番,黃老師的敘述就不向與熟番那樣和平共處了,由於客家人優佔區的內山地方,是泰雅族與賽夏族居民的居住地,對於漢人不斷侵擾他們的生活空間,他們亦以武力來反抗,在文獻記載中,先民記錄了到內山採樟腦或開墾時遇到的危險非常多,日後甚至出動軍隊鎮壓生番,總計死傷無數,更無助於內山地方的開墾。

  客家人在內山地區的族群關係-客家人與福佬人,文中告知大家客家人與福佬人並非不斷的械鬥,遇到經濟上互利的關係時,通力合作反而有很多的例子,而且相當成功。黃老師舉出因為守隘需要大量的資金挹注,客家人遂與城中的福佬富商合作減輕金錢壓力,並合力開墾內山地區,竹苗地區的很多墾號,除了墾戶為客家人或熟番外,福佬人亦參與其中,彼此共同合作、出錢出力。而清政府在討番的過程中,閩客之間的合作結合了政府力量,共同瓜分了桃竹苗內山的經濟產業,所以換個角度來說,客家與熟番、客家與福佬之間,一個因為地緣關係彼此融合相處,一個通力合作開墾並減緩資金的壓力,因為互利,讓族群之間融合,無意間替本區的客家福佬人打開了合作之門。



心得

  黃老師以土地利用和族群衝突貫穿全文,讓我們一目了然地了解客家人與生番、熟番、福佬人的關係,加上清領時期土牛溝大致已完成,但阻擋不了漢人越界開墾的野心,這其間客家人與熟番和平共處、與生番抗衡、與福佬人結盟等,再再反應為了生存而不斷地去入侵原居民的領土,造成了慘痛的代價與族群間的撕裂。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曾筱茜、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杜靖瀅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