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096期 2009/11/01出刊/ 半月刊    

<此為學生習作園地,不代表本院立場>

 


馬克思的歷史理論──閱讀大意

【文╱莊筱毓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二生)】

  《馬克思的歷史理論》這本書主要是西方針對生產力及生產關係的概念進行分析和界定,並且作者威廉姆•蕭把歷史的進化歸結於技術決定論。

  在第一章中說明一個產品是如何從不同的原料和不同的勞動中所創造出來的,這邊把勞動力看成是生產力,一個產品的產生是需要原料和勞動力所結合,原料配合製作才可能製造出產品。而所有的生產過程都成為了一種勞動關係,勞動關係是和整個社會的物質在生產有關,決定著大多數勞動力的技巧和經驗。最後產品被生產出來,但是卻產生了一種所有權的問題,一個產品的產生是依靠勞工的勞動,但是一個產品的所有權是屬於出資雇用勞工的資本家。

  在第二章中,作者提到了馬克思認為人類歷史的關鍵在於生產力的發展,生產力是社會組織的物質基礎並且生產力的發展也是社會進步的一個指標。他也區別了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不同,生產關係是依據生產力而改變的,不同的生產力會造成不同的生產關係;生產力是和大自然關係的獲得,而生產關係則是因應當時的生產力而產生的生產關係。生產力的改變可以改變生產關係,社會也會因為這種生產關係造成新的轉變,因此馬克思認為生產力處於決定性的關鍵地位。

  資本主義的出現讓工人成為了生產的機器,他們存在的價值只是為了創造出產品,因此造成資本階級和勞工階級的對立問題,勞工只是被剝削的對象,而衝突和對立日益加深,因此漸漸的發展出另一種社會形式的產生,這種轉變是由於資本主義生產力的成熟而發生的。並且他認為可以破除資本家長期對勞動者的剝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革命,經由革命,讓勞動者可以有組織的去反抗資本階級,最後馬克思認為只有無產階級才可以解決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衝突。

  作者指出馬克思對於歷史的轉變不僅是依賴生產力決定論的單一前提,馬克思說社會主義不僅單純依賴生產力的決定作用,而且還要依賴關於資本主義特有的運用生產力取得進步的能力的論點。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曾筱茜、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杜靖瀅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