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096期 2009/11/01出刊/ 半月刊    

<此為學生習作園地,不代表本院立場>

 


你有初一我有十五

【文╱江宥涵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你有初一我有十五」是一句客家諺語,講的是人的運氣,不是別人比較好運,只是好運還沒輪到我們,人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所以不用怨嘆,好壞還不知道。

  我有一個同學,在科學園區上班,平平大家畢業出來工作,他的薪水比我高,生活過的比我好,一年出國三四次,領的年終獎金比我一年賺的薪水還要多,自己能力也沒比他差,反而比他還認真,怎麼賺的錢差這麼多﹖每次看到他就感覺好運怎麼都是別人得,怎輪不到自己﹖沒想到我媽聽我噥噥噥噥,就唸我說:「不要再埋怨了!他有初一你有十五啊,『人生啊﹗ 有時星光、有時月光』是好是壞還不一定」沒想到,真的被我媽說中,去年景氣差,整個科學園區放無薪假、裁員的一大堆,我的同學就是其中之一。現在他看到我就不敢很驕傲了,反而羨慕我有一個穩定的工作,雖然不能賺大錢,但起碼生活過的去,沒想到現在變我比較好運。

  其實,最近幾年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弄到跑路的一大堆,但想想最起碼我們每天還有飯吃、身體健康,平平安安過日子,所以不管是【初一還是十五】,心情的整理最重要,好運來時要曉得把握,壞運來時也要快快樂樂過日子,唯有平常心看待人生的起落,才可以無憂無慮吃百二。

  雖然『萬事不由人計較,一身都是命安排』,運氣的好壞,我們沒辦法控制,但我們可以把握,把握機會努力做,壞運也會變好運,希望大家在這不景氣的時代,也要繼續努力工作、快快樂樂過日子。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曾筱茜、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杜靖瀅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