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096期 2009/11/01出刊/ 半月刊    

<此為學生習作園地,不代表本院立場>

 


客家話音韻系統的學習心得

【文╱彭淑鈴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倘若您曾經參加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所舉辦的中級暨中高級客語能力認證,相信您對於客家話的音韻系統應該就會感到非常熟悉才對,那是因為在該認證的筆試中,音標測驗就是題型之一,佔分二十分。

  但據說多數人在準備該認證時,對於該題型幾乎是抱著放棄準備的心態,因為只有五分是填空題,其餘十五分則是選擇題。故他們就認為,與其為了寫對那五分而花時間準備音標,還不如將時間用在分數較重的口試部份。因此,拿到中高級認證的人,不見得都對客家話音韻系統有所了解。可是,您若是有參加過縣市政府為教育人員舉辦的客語初進階研習,那麼您對於客家話音韻系統應該就會感到不陌生了。由於該研習是為站在第一線的教學人員所開辦,因此客家話音韻系統便是學習重點。

  不過,假如您有興趣想真正了解客家話的音韻系統,那麼進入客語所將能讓您一探究竟。但剛進所裡,您會發現所裡用的音標系統是國際音標,而非客委會認證的系統。所以,現在的我正在努力將進研究所前所習得的音標轉換成國際音標。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曾筱茜、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杜靖瀅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