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096期 2009/11/01出刊/ 半月刊    

<此為學生習作園地,不代表本院立場>

 


旅遊產業EC化

【文╱徐千惠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一生)】

  隨著時代的變遷,網際網路已經發展四十年以上了,我們目睹了網際網路的演化,從新奇的產物到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網際網路儼然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而網際網路會如此迅速的深植在我們的生活中,最大的因素是他的實用性、便利性還有及時性,由於上述的原因,有越來越多的人利用網際網路來獲取他們想要的資訊,很自然的,由網際網路延伸出來的電子商務也成了發展重心。但是,旅遊業又是如何與電子商務有著緊密的關係呢?旅遊業往往是國民生活品質的直接指標,當國民所得提高時,國民對旅遊的需求也隨之增加。而在這一個競爭十分激烈的社會當中,業者若想要在此嶄露頭角,電子商務變成了首要的競爭關鍵,因為供應鏈的電子化交易逐漸普及,在這趨勢潮流的衝擊下,位於此供應鏈重要角色的旅遊業者,勢必要加入這場爭戰之中。

  旅遊業其實與一般的供應商品十分不同,這是因為他所供給的是無形的勞務,因此他所販售的東西並不受限於實物的樣本,而是「服務」兩個字。若想要在這沒有實體供給商品的產業下生存,就必須要表現出自我的差異化。然而網際網路這項工具便是最能展現差異化的關鍵,這本於網際網路乃是一個無形體的想像空間,人們在此可以投諸自己的夢想,無論是多麼的天馬行空,換句話說,旅遊業也是一種想像的實現。將想像實現,使人們獲得滿足,更能促使交易的發生,加重電子商務的形成。

  台灣的整體市場,旅遊網路發展跟先進國國家比較起來,顯示出台灣的旅遊網路市場尚未發展成熟,還有大部分消費者對網路消費持著保守態度。所以在未來,除了為消費者建立更優質的網路選購空間,及在網站中加入科技的元素,來展現差異化,例如:美化網路介面、多國語言服務、線上自動化訂購系統等等的功能。另外,網路旅遊產品的平均交易價格較高,部分消費者對網路交易的安全性疑慮仍有待克服,加強更安全的保障,更可加上適當的額外賠償金來提升消費者的信心。

  回歸至原點,旅遊是一種與「人」息息相關的產業,藉由相互傳遞的消費經驗與討論,透露出顧客最終對服務品質的要求。整體而言,線上旅遊的競價運作模式會影響到實體旅遊業行情,間接影響了對服務品質的投資,是業者們所擔心的問題。而對於消費者而言,線上旅遊除了推出價格戰外,服務和口碑還是消費者選擇的最佳指標。網路商業雖是「虛擬」的服務產業,但無論提供何種服務,最重要的是能抓住顧客的心,關鍵便是服務內容與品質穩定,才能永久保有顧客群,在口碑中建立良好的信譽,才能真正成為具利潤的電子商務產業!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曾筱茜、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杜靖瀅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