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096期 2009/11/01出刊/ 半月刊    

 

 


【紅柿傳情】哈客 哈柿餅

〈苗栗公館柿果加工廠 林海明老闆專訪實錄〉

【文╱曾筱茜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果味香甜的柿子為客家地區特有種植的果樹果實,當今被喻為養生佳品的柿餅,由於其加工後的營養價值很高,用途甚廣,從古至今就常被引用在藥材上。而柿餅加工這項傳統技術也已在台灣歷史上流傳長遠。

  住在客家地區-苗栗縣公館鄉,身為公館鄉柿果加工廠的林海明老闆即表示,做柿餅這個傳統加工技術,從以前就開始有這種技術了,百年前過來台灣時就有在做了。固守這項傳統古早味的林老闆也說出,希望這項技術能夠繼續傳承的願景,所以林老闆的二個兒子,在課餘之際都會到工廠裡幫忙父親。

  林老闆在苗栗地區從事柿餅加工業已有十五年的工作經驗,僅林老闆這第一代就做了十年以上,林老闆說:「做柿餅是我們客家人很特別的傳統技術,我從以前就開始做長久的觀察和調查,發現一個論調,就是有客家人的地方,一定有柿子樹,像我以前也去過其他像新竹客家庄的地方,真的都是這樣…!」

  對客家這特別意涵十分有興趣的林老闆接著說:「客家人之所以會做柿餅,是因為客家人從以前就一直有著勤儉刻苦的美德,從前保存食物不易,而且因為家裡窮苦對於食物也更珍惜,所以客家人用風乾、減少水分的方式,讓食物不易腐敗酸壞,保存時間更長久,也因此應用在柿子上。」

  現在正逢涼爽秋分時節,林老闆以他多年做柿餅的豐富經驗表示,一般苗栗地區是在中秋節過後開始採收,因為這個時間過後,我們這邊開始盛產,秋收之後要有原料才有辦法做。

  林老闆還接著說,像在嘉義番路那邊,大約是在中秋節前二十天就採收了,他們一般做水柿的比較快採收,我們做柿餅的要求比較成熟,所以這邊慢了一點,而其他月份就是柿子在生長,採完之後會落葉,然後繼續一輪的生長。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曾筱茜、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杜靖瀅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