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092期 2009/08/15出刊/月刊    

 

 

桃園縣國民中學學生對客語教學效能之研究

【文/古永智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畢業生)】

  本研究探討桃園縣國民中學實施客語教學之效能,其動機在於了解國民中學學生的客語學習效能,希望了解國中學生學習客家語言與文化面臨的問題,並評估學生學習成效,進而討論學生的客家意識與文化的認同。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實地觀察與深度訪談法進行資料的收集與分析。抽樣現有客語教學的國民中學校長、主任、組長、教師、教學支援人員、家長、學生等15位進行教學觀察與訪談;問卷調查對象為97年度桃園縣國民中學實施客語教學學生,進行問卷調查與分析,研究工具採用自行編製之「桃園縣國民中學客語教學實施效能」調查問卷,所得資料以spss12.0套裝軟體進行分析。

  本研究發現在桃園縣國民中學實施客語教學的學校共七所,面臨到的困難與限制最多為「升學壓力,無專用教材」;而在客語教學研習最重要的課程是「教材教法設計與學生常規管理」。至於桃園縣國民中學客語教學實施之效能,實證調查發現(1)課程與教材方面:男女學生、客家與非客家認同、父親族群別是否為客家,沒有明顯之效能差異。(2)行政規劃與認同方面:女生對於行政規劃與認同效能顯著高於男生;自認為客家族群之學生行政規劃與認同效能,顯著高於自認為非客家族群之學生。(3)社區支援與回饋方面:自認為客家族群之學生,社區支援與回饋效能,顯著高於自認為非客家族群之學生;父親為客家族群之學生,社區支援與回饋效能,顯著高於父親為非客家族群之學生。(4)學生學習方面:自認為客家族群之學生,客語學習效能,顯著高於自認為非客家族群之學生;父親為客家族群之學生,客語學習效能,顯著高於父親為非客家族群之學生。(5)教師教學方面:非客家族群之學生,對於教師客語教學效能,顯著高於自認為客家族群學生;父親為非客家族群之學生,對於教師客語教學效能,顯著高於父親為客家族群之學生。最後,本研究也提出相關具體建議,供教育行政機關、學校行政單位、國中教師、社區家長參考。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明秀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黃信彰、林筱蓉、彭瑞珠、江心潔、鄧閔文
◆ 網頁設計 / 杜靖瀅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