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092期 2009/08/15出刊/月刊    

 

 

地方派系政治與社團網絡關係之研究——以苗栗縣頭份鎮長選舉為例

【文/洪志彥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畢業生)】

  台灣政治發展「地方派系」是很普遍的現象,且長期以來操縱著地方政權,並在各種類型的選舉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要了解地方政治就必須先要了解地方派系。研究地方派系政治的學術論文相當多,大多是以縣為主要研究對象,鄉鎮層級是地方自治最小單位,針對鄉鎮地區地方政治研究甚少,更遑論是客家地區做深入探析者,本研究欲探討苗栗縣頭份鎮地方派系、社團、族群、政黨在選舉的過程中,對地方政治的衝擊與相互間的影響。主要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法,以深度訪談作為研究的主體。而以往僅用派系的角度來探討,本研究試圖加入社團、族群、政黨等影響選舉的因素,來瞭解因素間對地方選舉結果的影響。從研究中了解派系在選舉競爭時,如何經營、動員地方樁角與社團,並以「恩庇—侍從關係」理論來解釋地方派系的形成,試圖從地方派系和社團關係網絡的角度,來瞭解是否對地方政治產生影響,並對於地方派系、社團的運作、活動場域作初步分析,藉由探討2005年、2007年頭份鎮長選舉分析地方派系、社團網絡、族群、政黨互相間的關係對地方政治的影響,從研究發現兩次的選舉決定選舉勝負的因素中,社團動員所佔角色大幅提升,並以本研究的結論及發現,對於未來頭份鎮地方政治的發展提出建議和方向。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明秀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黃信彰、林筱蓉、彭瑞珠、江心潔、鄧閔文
◆ 網頁設計 / 杜靖瀅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