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092期 2009/08/15出刊/月刊    

 

 

1987-2008 年台灣客家議題發展之研究:以客家雜誌為例

【文/李雅婷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所研究所畢業生)】

碩士論文題目:
1987-2008 年台灣客家議題發展之研究:以客家雜誌為例
 

摘 要

  隨著1980 年代台灣客家運動的興起,客家議題也逐漸受到社會大眾與政府的關注。本研究旨在探討1987-2008 年台灣客家議題的發展情形。研究方法是採用內容分析法,以客家風雲雜誌、客家雜誌為樣本,藉由雜誌歷年來所刊載的內容以了解客家議題的發展過程與變化趨勢。本研究參酌客家運動歷年來的訴求主軸與目前客家族群的發展現況,並考量台灣社會的歷史脈絡與時代意義。在主題類目的建構上主要分成五大類,分別是:語言類、政治類、社會類、教育與文化類,以及其他類。在統計資料的處理方法上,則是使用次數分析,亦即計算其次數、百分比並進行排序與比較。為了能進一步理解報導內容在整個環境脈絡中的意義,也採取質化的詮釋分析分式,以了解客家議題的實質內涵。因此,在研究方法上,本研究兼採質、量並重的方式。

  最後的研究結果發現,語言是雜誌所關注的首要議題,其次為政治,文化與教育則是新時代關注的議題。次類目則是以選舉和廣播電視為討論次數最多。在客家議題的發展過程中,本研究歸結為客家運動帶動了議題的發展,且客家議題首先取得媒體議程地位,然後再發展為一般社會大眾所關注的公共議程,最後再進入政府議程中,而促使客家議題進入政府議程地位的主要關鍵在於選舉。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明秀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黃信彰、林筱蓉、彭瑞珠、江心潔、鄧閔文
◆ 網頁設計 / 杜靖瀅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