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3期 2019/09/15 出刊/ 半月刊

 

 

從至字到夠字

【文/范文芳∕國立清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退休教授】

 

26012


  一、從字形結構講起

  1. 至,上古時,上半部係象箭矢,下半為土地,本意為箭著地,《說文》謂至也。至个右片,加企等个人,意指人來到某地,篆字將人改為刀,今楷書寫做到,《說文》根據篆字,解為從至刀聲,因此,到字從會意變成形聲。

  2. 夠,也可寫做够,說文未收此字,傳統文字學稱此為從多句聲之形聲字,韻書音古候切,可見句字之發音須近古音{gou/gu}。

  3. 多,《說文》解為疊夕為多,古文字學認為夕為肉{古文月為肉,舊式字典肉部仍用月},古人祭祀用豐盛之犧牲置在且上,因此夠有多、滿足之意。

  

  二、從字義演化个角度來講

  1 .至,本意為抵達,動詞,借為副詞有極致、非常之意,又可借為連接詞,多用在【至於】、【甚至】,大抵常用在比較文言个場合。

  2 .到,字義同至,本為動詞,空間、時間个抵達,今華語都用到,例如:從早到晚、到職、到校,遲到、早到、簽到,順便一提,現代華語【到家】有兩種用法,傍晚六點到家,意指回到家。對於得獎一事,他可是保密到家。我个解讀,到家係修飾保密个副詞,意思係達到專家个程度。

  3. 夠,本義為多,係形容詞,引申為足夠、能夠係副詞,例如【夠厲害】、【夠美麗】、【夠辣】,此用法台華、台福都用,客語無此用法。據我所知,客語僅用在書面語【能夠】,還有在博奕賭牌時,客語稱【裡滿𠊎夠了】,華語譯為【這回我胡了】。

  

  三、字音个討論

  1 .至,《廣韻》脂利切,台華語音{jhii}台福語音{ji}台客語{jhi/jii},口語中只用在至少,書面語用在甚至。

  2. 到,《廣韻》都導切,台華語{dau}台福語{do/dau}台客語{do},記憶中台福語僅用在書面語【到底】,一般用法抵達、到達,台福語多用【夠】,如:夠時、夠厝,林強寫个【向前行】有一句【台北夠啦】,就是音{gau}。

  3. 夠,《廣韻》古候切,台華語{gou}台福語{gau}台客語{geu}。

  

  四、台灣語言用漢字書寫个務實討論

  1. 至字用在漢語書寫時,無爭議。

  2 .到字用在台華、台客書寫時,也無問題。

  3 .夠字台華語較常用,台福語也常用,但係台福語个語意偏重在【到】。

  

  五、從語法活用个角度來看

  1. 至、到兩字之用法,古漢語、台華語、台客語大體相近似。

  2 .夠字,台華語用得較廣,台客語較罕用,台福語用【夠】替代【到】。

  3 .台客語另外有ㄧ特殊用法,語意係{足夠},語音係{la},夠字語意合,語音講毋通,目前官方建議用【罅】,此字廣韻音呼訝切,說文解為{火燒善裂也},今台華語音{sia/xia},摎台客語音{la}相差太遠,語意也不通,假使用【罅】表示客語手指縫,還講得通。

  4.迫不得已,我建議客語用字,【夠】文讀{geu}白話訓讀{la}。

(海陸腔) 范文芳教授 聲檔 — 從至字到夠字

▲BACK

贊助單位 /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