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3期 2019/09/15 出刊/ 半月刊

 

 

都會客家人个側影

【文、圖/鍾榮富/南臺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講座教授】

 


26012


  客家人本來歇啊在山區(山頂、山下、山背),過等恬靜个生活,每日去田坵無閒,摸東摸西,一下巡田圳,一下補秧仔,無到斷暗毋盼得放下钁頭,㧡等月光歸屋下。隨等教育个普及,時代个進步,客家子弟透過讀書考試,或者靠著耐心打拚,慢慢地在都會市區建立家庭事業,變做都會客家人。都會區共同特色,就係人多土地少,到位都寸土寸金,愛尋一個落腳歇夜个屋角,都係妄想。另外一个特色,就係生活步調遽,人情味淡薄。

  頭擺在鄉下,田野一大片,屋前有埤塘,屋後有竹林,半夜清風吹來,窸窸窣窣,毋使冷氣,滿屋涼爽。愛看星仔,打開窗門,頭探出去就看得著。愛捉火焰蟲,跳過水圳,行入竹園,手一擛最少都有兩三隻。搬入都會區个樓屋,雖然分鄉下鄉親欣羨,講有本事正使得歇樓屋;但係屋仔合仄仄,連轉身都難。屋背面冷清,連隔壁鄰舍都毋相識。每日無閒到半夜,轉幾下擺公車,無就愛騎機車,行遠路,逆寒風。入門人都𤸁了,連看星仔个心情都無吔,莫講火焰蟲了。

  都市人匆忙,分分秒秒都愛爭取,親像慢一步世界就會滅核个樣仔。日常路上人來人往,腳步盡遽,連食朝都緊行緊食。車仔毋讓人,人也毋讓車仔,危險就在該半分之一秒。萬一還生歸來,敨一下大氣,想愛尋人講話,無人閒得。人同人之間,除非有特別交情,無就冷淡,難得相借問,莫妄想有人來閒談打嘴古了。係堵到困難,還過無結煞,顯顯四周都係人,毋過每一儕都面臭臭,眼吊吊,無人好𢯭手,麼个都愛自家來。頭擺在鄉下,鄰舍同屋下人無麻个差別,只要有困難,隨時都有人出面。爬山度水,半夜都有溫暖。

  都會客家人往往毋敢講客話,驚人認出自家係客人。在屋下,姐仔係客人也毋講客話,細人仔更加無機會,慢慢仔全家溝通个語言變做學老話同國語。係屋下有老人家,淨會講客話,也愛學國語正同孫仔講有話。年節到了,同阿公阿婆唱喏,正有短短个機會細聲講兜客話。閒時節,想愛講客話,想食客家味,愛出門去尋親戚朋友,無就去同鄉會坐尞。都會客家同鄉會煞變啊懷鄉个地方。

  另外一種都會客家人,係都市發展个結果。高雄大貝湖北片个灣內地區,早期蓋多客家人,街道到位都看得著夥房,有客家特殊个堂號,蓋好認。穿著樸實个客家人戴等笠嫲,毋驚風雨,毋驚災變,日日唱山歌,樂天知命。該央時,灣內个榕樹下,瓜棚邊,一支絃仔,一方圓鼓,就做得咿呀咿呀唱出嘹亮个歌聲。「自古山歌從口出」,客家人只要有田野,有人群,就毋驚無山歌。如今,內灣變做高雄大都會个一部分,田坵同竹林都消失忒了,伸仔係燈火通明个街道,還有來去匆忙个尋食人。

(四縣腔) 鍾榮富教授 聲檔 - 都會客家人个側影

▲BACK

贊助單位 /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