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3期 2019/09/15 出刊/ 半月刊

 

 

花剌貓(下)

【文、圖∕曾俊鑾∕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語文研究所 朗讀∕徐翠真】

 


26012


  10

  戴英差毋多會試著無希望个時節,一隻恬風息氣个下晝,佢在該廊下啄目睡个時節,花剌貓轉來咧!該央時阿春賢還在菜園。毋過,咪咪烏色个目珠仁嗄變青色,等一下,仰係青色呢?

  「戴英,恁久無見面咧。」貓仔開嘴講話,聲音盡有威嚴。

  戴英聽著貓仔个聲,嚇到面色變白,「你係麼人?你毋係江生,江生在哪去?喊佢來,𠊎毋想看著你,乜毋想聽著你个聲!」戴英講。

  「你還在該緊想該隻漦貨仔 ,毋想看著若老公?」貓仔講。

  「忠桂啊!做麼个係你呢?」秀英揞等面講。

  這係長膏膏 个故事,簡單來講,忠桂係好額人 个倈仔,江生係佃人个倈仔,兩儕本成係扳頭揇頸 个好朋友;戴英係忠桂厥姆揇來个心臼仔 ,等大咧愛分忠桂做餔娘,毋過,戴英嗄中意江生,兩儕个感情也十分好。「這隻夭壽嫲,畜佢恁多年,毋想嫁乜愛嫁!」戴英人分索仔綑等,分忠桂个阿爸用棍仔逐上轎頂,明明無嫁到別位,仰愛用花轎?阿爸還脫體喊扛轎个人圍等江生个屋下捩三圈,吹笛仔打銅鑼放紙炮。第二日,江生就在半山排个苦楝樹吊頸自殺。

  「你摎阿爸害死江生!」戴英講。

  「鈍刀破竹 ,佢自家想毋開,怨毋得別人。阿爸無壞意,看佢緊膏膏渧 ,想一擺畀死心定。𠊎就愐毋解,你做麼个會中意該隻懶尸蛇?該央時厥爸消忒,厥姆又破病,好在阿爸好心,無佢早斯背笐 。想過峎丟楄 摎𠊎搶餔娘?仰般形,山歌餳人?三兩人講四斤話 ;死田螺毋會過溝 !」花剌貓…毋係,應當係忠桂个魂魄,佢摎江生嫌到連漦就無,佢講:「麼个『你有心來𠊎有情,毋怕山高水又深』,這種膨風合屙膿滑血 个山歌,你也聽到迷迷痴痴?同你講,佢單淨做得陪你尞,陪你唱山歌,像一條無骨頭、嬌尸撥撥个貓牯分你縱等,毋過,佢根本無才調保護你!」

  「不准你糟蹋江生!」戴英罵。

  「糟蹋?哈!」當像在該冷笑,花剌貓續等講:「該𠊎長透看著你兩儕在苦楝樹下卿卿我我,你就無在意分人糟蹋?」

  「你在脣頭偷看?」戴英氣傍氣鼓 ,譴到發狂,佢講:「𠊎个圓身𠊎自家會主張,愛分麼人摸,愛分麼人惜,這全全係𠊎个自由,別人無資格管酌 !」

  「出差世,毋知見笑得斯,𠊎就有資格!𠊎係若老公!」

  「你毋係,你係𠊎哥!」

   「你係𠊎老妹,乜係𠊎餔娘!」

   「毋著!𠊎毋愛你,乜毋想嫁分你,你係𠊎哥!」

   「這早斯聘好个!」

   「無人摎𠊎聘!𠊎毋甘願!係講事情做得重新來過,𠊎甘願種崩崗 去死。」戴英噭到目汁濫泔,面用手揞等。

   等戴英講煞,花剌貓講:「戴英啊!你莫噭,你莫譴,𠊎同你講,就像有一年俚屋下該叢桃樹打子,有百過粒,可能你還記得,俚逐日看,望毋得佢熟,等佢兜好摘个時節,𠊎會蹶上去摎最大最甜个該隻摘分你,分你歡喜;其實,𠊎早斯擇好咧,有粒桃仔特別大隻,幼皮嫩肉斯像若个面頰卵,看起來腍腍水足斯像你緊顫个乳菇。毋過,𠊎愛摘个前一日,嗄分江生先摘下來送分你,你知該央時𠊎个心情無?無想著會分該隻漦仔先捋忒!」

   「𠊎還記得這事情,大家都為著自家定,」戴英个情緒看起來有較平靜,毋過,心肝肚个怨恨無法度掩磡,佢講:「𠊎當惱你逐項就愛插,𠊎乜當惱你對𠊎喝喝咄咄,你摎阿爸阿姆共樣色相,從來毋識尊重𠊎。」

   「戴英,𠊎惜你,一直就惜你,你愐看啊,係有危險、有人想愛欺負你、想愛責罰你个時節,麼人擋在頭前?係𠊎,係𠊎啊!麼人喊𠊎係若老公?」

   講忒,貓仔恬靜下來,本成有滴緊張拂來拂去个尾,這下犁下去。兩隻久別个靈魂在夢裡肚个世界重逢,陷入僵持、孤栖、盡毋鬆爽个氣氛,兩儕以前就冤家羅債 ,盡多事情絞絞共下,毋係三兩句話做得講清楚;忠桂早斯變仙咧,戴英乜差毋多會行到人生个最尾站,斯像日頭下山時節个晚霞黏時會散;厥个面皮打折 、牛老車高 。

     毋知過忒幾久,貓仔先返魂過來,佢講:「戴英,𠊎今晡日毋想摎你冤家,有事情想摎你參詳。」

   戴英講:「還有麼个漦漦濞濞 ?煞兜仔講!」

   「你老咧,莫死硬頸 ,煞喊明義轉來…」

   戴英恬恬仔聽,無講好也毋好 。

   看戴英無應,忠桂續等講:「還有一件事情,這乜係今晡日換𠊎來,毋係江生來个原因,因爭佢根本無才調保護你。」

   「仰般講?」戴英問。

   「這下在屋下戴个男仔人,煞煞摎佢逐走較贏,𠊎看佢花花假假、沒沒術術 ,定著毋係好東西,莫畜老鼠咬布袋 ,哪下仔屋下分人扛走就毋知。」貓仔講。

   戴英拍拍褲頭,「好愁毋愁,愁六月天無日頭 !」佢講:「印仔、現金全部在這,無成佢愛搶劫?雖然人這下橫笐橫袋 ,毋過人無失志,做事乜已煞猛,𠊎想畀機會。」

   「防人之心不可無,人講人貧志短,定著有不可告人个底細 你毋知。戴英,好嘴同你講,你愛聽啊!」講忒,貓仔就飆到屋頂。

   「你莫冤枉好人!」戴英大嫲牯聲喊。

   「𠊎會證明分你看!」

  

   11

   日仔一日一日過,差無多過有半個月,阿春賢摎菜園个事搣好勢,就起勢整理半山排,佢想愛種果子。本成有滴興頭,毋過聽著樹秧愛兩萬箍,戴英黏時就打卵退 。阿春賢嘴碼好 ,膏嗟 一擺無成,還有第二擺、第三擺,戴英耳公尾薄 ,慢慢仔嗄有兜仔信。有一日,戴英愛去南部旅行兩日,出發个時節心情已好,趕這機會,阿春賢又來膏膏渧,無奈何,戴英就對褲袋肚摟出兩萬箍,因爭紙票大嫲疊,一下無注意有幾張跌在地泥項,該央時戴英專心在該算錢無影著,毋過這好空 嗄分目珠金金个阿春賢看著咧,佢黏時摎該細疊紙票躪 等,跪下去詐意䌈鞋帶,就摎該五千箍燒燒落袋,「真好運,拈著死雞 !」阿春賢心肝肚在該偷暢。

   等阿春賢瀉走咧,分忠桂附身个花剌貓趕戴英在車頂啄目睡,同這事情講畀聽,「瞞得過人,瞞毋過天 。」  

   「你仰恁朘無黏時阻擋?」戴英問。

   「𠊎愛拿證明分你看!」貓仔講。

   戴英當然一肚屎懊惱,毋過佢還係相信阿春賢會摎錢還佢,佢對花剌貓講:「對佢恁好,佢應當毋會戀 𠊎正著。可能天光下晝旅行轉,半山排項个果樹既經全部種好咧。」

   到這時節還有賭膦彩个心理,這兩萬五千箍準準斯像打水漂仔,全部攉 在水竇肚去咧!其實阿春賢今晡日會郎郎當當 ,就係好賭徼个關係。佢以前有隻小事業,生理罔罔仔 ,家庭乜幸福快樂。背尾嗄好著賭徼,搣到錢了淨淨、餔娘走忒去。佢本成戴頭份,係該位有名个賭仙,表示厥賭繳技術盡好,有好搞个時節做得連續三四夜無睡目。毋過人講賭徼師傅無褲著,總有一日會輸到挺直 ,到該央時,佢會乖乖轉去睡目,等褲袋肚有錢又心野野想愛去賭。這下有兩萬五,佢黏時喊一輛計程車載佢去頭份賭繳,但係運氣正經當㜮,又輸到無骨無屑 頭犁犁仔 轉西河排。

   這擺屙痢肚咧!果樹無買著,本錢又了淨淨,等戴英天光日轉屋,愛仰般對佢交代呢?阿春賢行到戴英屋面前,發現花剌貓擋在該位。

   「你這條夭壽貓,閃開!」阿春賢講。

   貓仔根本毋插漦佢,青色个目珠目瞋瞋 看等佢。

   輸徼捶心肝,這下又看著得人惱个花剌貓,佢黏時膦火著,「早斯看你這條孤盲絕代 貓毋順眼,今晡日本大爺愛收若命。」講忒,就在脣頭拿起一支棍仔就𢫦下去。

   貓仔閃到脣頭,摎背囊弓起來,圓身每一支毛做盡撐撐起來,目瞋鼻皺,囓牙齒 ,惡擎擎仔 ,斯像堵到野狗,黏時愛尋輸贏拚生死个樣仔,「喵~嗚」,像對腹內發出有時低沉、有時高亢个叫聲,毋知係哪種深仇大恨,摎厥天生个野性喊起來。

   阿春賢舂上打落 ,毋過,𢫦幾下到全無效,花剌貓閃來閃去飆上飆下,成時趕阿春賢來毋掣轉身,就躍上去凶凶爪一下,無斯飆上肩頭咬頸根、耳公摎面,手愛捉个時節又黏時跳走。阿春賢閼腸閼胗 咒孤罵絕 ,佢無想著一條小可貓仔有打死毋退个氣魄。阿春賢打到氣急急仔 ,全無效果,背尾將就摎棍仔放忒跍下來,緊喊:「死絕代,來咬𠊎啊!來咬𠊎啊!」。花剌貓毋知係計,趕這機會馬上躍上厥頭那頂,煞力牯 又咬又爪。這下顛倒分阿春賢抓著 機會,畀捉著花剌貓咧,強強愛摎佢對頭那頂挩 下來,貓仔个前腳堵好搭在兩片个脢盎仔 ,後腳搭等後頸,尖尖个牙齒咬等厥鼻公,阿春賢不管三七二十一忍痛摎貓仔挩下來,連面斯畀爪㪐 皮去,阿春賢喊:「哈哈!這擺你死無命哩!」阿春賢摎貓仔个頸根撚緪緪 。頭下碼貓仔个腳還緊抓緊蹶緊顫,慢慢仔久無敨氣 ,背尾,腳一蹬,就慢慢仔犁下來,消忒咧。

   堵好斷烏,大山背个晚霞色彩退盡盡,阿春賢坐在凳仔項氣急急仔,「還絕!到底係貓仔?抑係鬼呢?」阿春賢講。 照俗,「貓死吊樹頭,狗死放水漂」,故所阿春賢擐等死貓上半山排去,佢看中意該頭大苦楝樹堵好吊死貓,該頭樹仔就係江生該年吊頸自殺个位所。佢摎索仔挽在樹椏,正想愛用手拜拜个時節,嗄陰風四起,四圍響起「喵~嗚」个貓叫聲,佢著驚一下,五魂走散 ,旋旋風,天頂𥍉爧 ,阿春賢頭那堵堵好臥起來,佢看著貓仔个目珠像兩蕊青色个鬼火,𥍉啊𥍉誒,嗄嚇到打頓坐 ,面色青離離仔;續等又𥍉爧!佢看著樹頂纜纜吊吊个藤仔跏跏糾糾 ,斯像畫符樣;貓叫聲噦喤殺天 ,「哪位來个恁多貓仔?」毋過,又無看著半個鬼吊影。佢跋䟘起來,褲腳捙起就瀉,走到腳無踏地 。該央時,無聲个火蛇 在天頂飆來飆去。

  

   12

   惡人無好膽,斷真!

   該暗晡阿春賢毋敢轉屋,乜無去睡涼亭,佢去街路偷一輛車仔駛到遠遠去避。毋過無錢又愛仰般?人講「一文錢逼死英雄漢」,故所佢又駛等車仔轉西河排,該央時戴英堵好在菜園摘菜。看無別人,佢就詐無事行前去相借問,戴英面逼逼 無插漦佢。阿春賢講:「𠊎知無摎果樹買轉來你當譴,毋過𠊎乜無辦法啊,因爭好死毋死,吾妹仔前日出車禍入院,臨時及急 愛用著錢,故所正摎該兩萬箍用忒去,實在敗勢。」

   戴英目側側仔 ,「單淨該兩萬箍?」佢又講:「你做麼个頭疤面疤?像分貓仔扡 著樣。咦!你有看著吾貓仔無?」

   阿春賢儘採應兩句,「無,這面…自家毋堵好張著个。」可能大路个車仔朗上朗下,驚有警察看著佢偷來个車仔,佢煞煞挶面肥肥仔 講:「叔姆,做得借𠊎三萬箍無?醫院个所費實在貴蔘蔘。」

   「舊債未還,新債莫起。」戴英講:「等你該兩萬五還𠊎正講。」

   阿春賢緊爪頭那,「兩萬五?哪位生个五千箍?」佢問。

   「跌到地泥項个乜愛算!」

   阿春賢冷笑,「無影無跡笑死人,貓仔投 你个係無?」

   「著啊!」

   阿春賢起勢起猴面 ,「神經病,𠊎摎你做到就少一條尾 ,該兩萬五分𠊎也毋會忒超過,著無?」佢摎手伸出來,接等講:「來,三萬箍!」

   「𠊎講無,你就愛摎𠊎搶,係無?」戴英講:「面皮無帶血 ,枉費對你恁好。」

   「你恅著𠊎毋敢?」講忒,阿春賢就上前去搶,摟戴英个褲袋仔。

   「有人心肝恁雄 !搶劫哦!救命哦!」戴英喊到噦噦嘶嘶。

   阿春賢煞煞摎戴英个嘴揞起來,背尾看佢放勢奮命 ,座定敗就用手撚等厥頸根。

   戴英敨氣毋得,目珠強強會暴出來,「啊!啊!」經過兩三十秒鐘,本成還揢等阿春賢个手,慢慢仔就犁下去毋會停動咧。

   13

   阿春賢噥噥哢哢 ,用腳踢戴英个圓身,「死硬殼,死忒你正甘願,黃泉路上莫怨𠊎喔!」看佢無停動,就想跍下去摟厥褲袋仔。吂知,手一凴著戴英,頸根就痛到鑽筋鑽骨 ,神奇个事情發生咧!有東西咬佢,佢摎手伸到頸根後背去捉,一條毛鬞鬞个東西,「啊!花剌貓無死!」阿春賢喊出來。

   斷真係花剌貓,佢返生咧!佢緪緪搭等頭那,做阿春賢盡力去挩,貓仔就像強力膠共樣黏核核,摎昨暗晡共樣,係用生命去戰,用細細仔个身胚 摎人拚生死。

   阿春賢痛到唉唉滾,在菜園緊輾 ,滿頭哪仔就係傷,連嘴脣、鼻公就裂忒咧。

   毋過,經過昨暗晡个大戰,花剌貓本成就受著重傷,同時這兩片个力量爭差昶大,花剌貓最後還係輸咧,佢搭爪毋核 ,尾分阿春賢捉等緊拌 ,一到、兩到、三到、四到…一直到歸隻頭那殼𠎷碎 綿綿酪酪 正頓恬歇手。

   阿春賢摎貓仔㓾 死,佢贏咧。佢捉等尾,摎花剌貓擎高高。「聽講貓仔有九條命,」佢講:「無相干,就算你有十條、二十條命,𠊎乜愛㓾死你十到、二十到!」佢發狂,笑到哈哈滾,佢為著㓾死一條貓仔試著當光榮,試著盡沙鼻,全無提防一支刀仔𠠃 入厥肚屎肚。佢跪下去,可能試著自家毋傪勢 咧,目盯盯嘴擘擘,無幾久就橫 在地泥下。

  

   14

   唉!世間有人做壞事,乜有人做好事,毋過背尾帶來个影響摎結果,無人揣得著。

   紅紅个日頭會落山咧,轉竇个鳥仔陣打陣 ,風聲咻咻滾,打落樹椏頂背个大紅花,佢兜跈等風飛過菜園,在戴英个頭那頂捩圈仔,最尾跌落在水涉涉仔 个地泥項,恬恬仔搵下去,啾紅个花瓣在晟眼个火燒雲下背合起來,無聲無息。阿春賢橫在自家流个血頂背,目珠共樣大嫲粒。貓仔這擺正經死咧,同時乜帶等江生摎忠桂个靈魂永久離開戴英,三儕个恩恩怨怨,乜跈等這事件漸漸仔落幕,曲終人散。

   戴英揇等血流血著 个花剌貓噭到淚淒淒 ,曾經係癡情浪漫个幽靈,乜曾經係執性硬頸个魂魄,識摎佢做伴,乜識緊摎佢刁琢 ,這下都為著救佢死忒咧。

   上山看著藤纏樹,

   下山看著樹纏藤;

   藤生樹死纏到死,

   樹生藤死死也纏。

   歌仔當像對肚腹裡背唱出來个,試著脫體悲傷淒涼。這生人第一擺,戴英用真情摎真愛,喊厥老公个名仔。

   「忠—桂—!」

〈全文完〉
  
(四縣腔) 徐翠真 聲檔 — 花剌貓(下)

▲BACK

贊助單位 /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