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3期 2019/09/15 出刊/ 半月刊

 

 

吳盛智

【文、圖/彭欽清/國立政治大學退休教授】

 


26012


  吾這綱仔人,大湖國小讀畢業過後,有好多個人考入大湖初中。故所,有兜同學小學初中加加起來共下讀九年。

  吳盛智讀小學、初中都同𠊎共班,乜算已有緣。佢係大寮村竹篙屋人,𠊎係靜湖村上坪人,小學乙班个同學大體就係這兩村人較多,係大湖北六村个街脣村。初中个同學,有北六村个也有南六村个,還有外莊个獅潭、出磺坑、福基、雞隆仔這兜遠位个。

  吳盛智个祖先係開大湖个頭人,竹篙屋个吳屋伙房出已多慶人。佢在學校个各種表現平平仔,全毋好搶光。同佢共下讀書恁多年,毋知佢聲恁好,恁有音樂才情。

  讀小學仔有一年佢坐在吾面前,有一擺佢食當多柚仔,歸日仔打柚仔屁,一下仔就一粒,無聲个,等鼻著正撚鼻公撚毋掣了。坐吾隔壁个阿猴仔(吳兆紘)鼻啊著就講:又來哩哦。𠊎踢厥凳仔,看佢會較忍啊無,佢嗄顛倒斡頭來問:香無? 算啊仔,該日佢總共打怕有百過隻臭屁。

  初中畢業,大家各散西東。民國七十空年,在電視節目肚看著吳盛智唱歌仔,還當會彈吉他。同學大家就講無想著佢正經係恬恬食三碗公半,幾年仔無看著,嗄變到電視明星誒。佢係陽光合唱團个團長,唱英文歌為主,佢係主唱兼吉他手。 

  雖然當無閒,佢還係會來參加同學會,會帶厥歌仔个卡帶分同學。有一年大家去阿里山旅行,兩日一夜,佢有去,同學請佢唱歌仔,佢清唱幾條仔,正式會唱。

  吳盛智盡先在電視項唱現代客家歌,無論係〈無緣〉抑係〈醹膠膠〉,無就傳統山歌,佢用唱英文歌个方式來表現,聽起來已特別。佢同涂敏恆共下作詞作曲个〈𠊎係中國人〉,當合得著該央時國家个政策,故所盡多人知有這條歌仔,其實佢兩儕寫个係〈𠊎係客家人〉,當時還戒嚴,有關單位將「客家人」改到「中國人」正通過。

  民國七十三年尾,有一日半夜仔接著黃豐宏同學个電話,講吳盛智車禍在臺大醫院急救,幾下個同學透夜趕到臺大,正知佢騎奧到擺愛出去食宵夜,嗄分人撞昏忒,送入加護病房。黃豐宏會長代表大家入去看,出來講佢歸隻頭那包包揫紗布,無其他个傷,全毋知人半息。尾項有聽講佢係無愛走秀場,分人謀忒。

  佢過身過後無幾多年,臺灣就起勢本土化,客家語言同文化漸漸仔受著重視,盡多人唱客家歌。吳盛智係來食較長命兜仔,定著對客家音樂會有還較大个貢獻。
  
(四縣腔)彭欽清教授 聲檔 — 吳盛智

▲BACK

贊助單位 /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