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3期 2019/09/15 出刊/ 半月刊

 

 

新生週

【文、圖/李宜芳/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又是新的一個學年的開始了,又有一批新血來到了客家系。今年客家系的新生人數已經突破了30人,相信未來每年人數都可以慢慢增加,一屆比一屆更加多人。身為第四屆客家系的學生看到第七屆的學弟妹們進來,還不禁懷念起當初大一新生的我。想當初還是新生的我,也是由學長姊熱情的帶領我們進到系上。帶我們認識中央大學,認識客家系。經過新生週一週的時間,慢慢開始熟悉大學校園生活。

26012

【新生營輔員與新生大合照】

 

  說到新生週,每年學校與系上都會有固定的行程安排,身為輔導員的學長姐們,也都會精心的為學弟妹們,安排好時程表,好好地迎接大一新生來到客家系。從週末開始就是新生入宿的活動,身為學長姊的我們,也都抽空輪流去宿舍外面等候他們來到中央大學,幫忙他們搬入宿舍,解惑他們一些生活上的疑問。

26012

【輔員帶領學弟妹去每一個集合點】

 

  9月2日星期一,第一天正式開始新生週活動,也是大一新生班上同學第一次相見歡,初來乍到大家都不熟識,靠著輔員們熱情的與新生交流才帶起氣氛,似乎大夥才慢慢開始活絡起來。早上的時間,輔員們就開始教學弟妹們如何選課,以及有什麼該注意的事情,必須要多加認真聽。下午為學校安排的校園安全宣導活動,先是到大講堂聽了許久的宣導,而後到舊圖旁的空地進行防災演練。雖然都是一些很無聊的活動,但新生也都蠻配合完成的,真是辛苦他們了,在烈日下還要進行防災演練。

26012

26012

【校園安全講座】

 

  9月3日星期二,這天為院系的時間,從一早的院長、系主任以及班導師的談話後,下午幾乎都是比較輕鬆的學長姐與學弟妹的互動時間,也是新生們與學長姐們最期待的「抽直屬」時間。大二學長姐們精心為新生準備了,爬梯子的遊戲決定抽紅包的順序,抽完順序後依序唱名上去抽紅包,紅包裡面藏著一些小驚喜,比如說有學長從歐洲帶回來的巧克力,或是有一疊發票,抑或是有點驚嚇的假蟑螂等等。在這過程,全程直播到系上的臉書社團,願大家都可以抽到好的直屬,在這大學四年好好地度過。

26012

【院系時間】

 

26012

26012

【新生抽直屬學長姐】

 

  9月4日星期三,上半天因為要健檢所以不能吃早餐,真是辛苦他們了,想當初我們也是這樣餓過來的,這天除了健檢外就是去聽諮商中心的簡介,以及到職涯中心安排的地方做性向測驗。

26012

【新生在排隊等健檢】

 

  9月5日星期四,最後一天團體的活動,是課外組在依仁堂舉辦的新生營,有各處室的簡介、唱校歌還有系呼大對決,這一些等等的活動,因為客家系人數還是不及其他系所,因此在這種比音量的比賽,幾乎都是居下風,不過大家仍然還是賣力地喊出系呼,盡力的參與每一次的團體活動。

  這幾天當輔員最主要的心得就是,我真的老了。看到這麼有熱忱的大一新生,我願他們都能夠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朝著目標前進,好好規劃時間,且善用學校的資源,不要浪費時間在不值得的事務上,在大學四年裡面可以盡力地去揮灑汗水,好好充實大學生活。


26012

【新生第一天來到系上要填寫各式資料】

 

  

▲BACK

贊助單位 /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