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0期 2019/08/01 出刊/ 半月刊

 

 

一起灶

【文、圖∕薛常威∕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士生】

 





26012

  以前,新竹竹東火車頭出來个左手片,係一片當舊个鐵路局宿舍,當無意思,連竹東在地人就毋會想愛去該所在。毋過在2017年12月,新竹縣政府摎這片所在重新整理,變成「竹東文創藝術村」,分後生人來這片創業打拼。這下,續變成當好尞个所在,幾下間當生趣个店仔,餐廳在這位開始營業,像 「舊事生活」, 「853泰雅農市集」,還過「一起灶」。

  《一起灶 A SPACE》係職人摎旅人个交流空間。創辦人之一个黃瑞仁先生其實係一個大學个講師,佢摎幾個朋友整理出這隻所在,安到「一起灶」,「一起」 華語係共下个意思,「灶」 係灶下,係廚房,係一個空間。大小朋友在「一起灶」 這個空間,共下啉茶食飯、共下摎職人學手作、共下做空間个策展。幾個創辦人个夢想係在經驗累積个智慧裡肚,共下幫大家打造自家歡喜个生活。



26012

  比論講,像上擺五月个母親節,這片使有請先生來教大家手做三寸金蓮鞋包,送分媽媽。做得自家做一隻,無斯摎媽媽共下做,分媽媽母親節快樂。

  想著後生人創業辛苦,無恁多个資本,無能力自家開一間店仔。還有當多人雖然有夢想,毋過平常時還係愛上班。「一起灶」 提供一個共享个空間,來降低屋稅个成本,好唱歌个人,做得來這位表演,係有特別手藝个人,乜做得在這教別儕,無斯摎自家手作个手工藝品放到這寄賣。乜有當多竹東本地人,摎自家个農特產品放到這賣。

  在「一起灶」這位,職人創作可能,旅行个人尋找精彩,共下打造自家歡喜个生活方式。


薛常威先生 聲檔 — 一起灶(海陸腔)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