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0期 2019/08/01 出刊/ 半月刊

 

 

蟾蜍愛去選美

【文、圖/張捷明/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士】

 

26012

  蟾蜍愛去選美,佢行當慢,去到舞台仔已經開始表演。

  𧊅仔細隻流掠1著一身青衫,先唱一首小調山歌gua~gua~~gua~~~,又換唱「哥愛連妹聲愛開2」,會唱會跳人又靚,台下个細阿哥仔看到暈忒。第二上台个係蛤蟆,佢一身高大,著灰色个西裝,生來緣投聲頦又靚,一曲山歌子,唱到水都會顫3,大家聽到呆忒。第三儕輪著蟾蜍上台,佢著暗色獵裝,唱一條本旦盡好聽、盡有搭碓4个老山歌。毋過,聲頦濕濕5聽毋真,當打爽,無人搭手。

  第一回比賽結束,蟾蜍打盡尾名。

  第二回才藝比賽,𧊅仔表演食蚊仔,一開嘴一隻一尺遠个蚊仔就食落肚,大家緊搭手喊慶。輪著蛤蟆,佢也表演食蚊仔,連腦之背6三尺遠个蚊仔都飛毋過詐7,大家搭手搭到手軟忒。再輪到蟾蜍,佢還係表演食蚊仔。正一開嘴,一隻丈二遠个蚊仔就嚇到拉尿,遽遽講:「蟾蜍大哥,請毋使恁費氣,你只愛嘴打開,𠊎會自家飛到若嘴空肚分你食就好。」這擺嗄無人搭手,因為大家佩服到呆忒,嘴擘大~大,等五分鐘久正開始搭手,搭到大家个手腫起來。

  第二回比賽,蟾蜍盡厲害。

  兩輪比賽,拖勻8起來大家無輸無贏,只好加比一項特別能力獎。𧊅仔同蛤蟆提毋出麼个特別表現。輪著蟾蜍講:「𠊎有割肝救人个精神,還有自我療傷个能力9。」大家聽了後一致同意,這擺个選美比賽,蟾蜍打第一。

  

張捷明先生 聲檔 — 蟾蜍愛去選美(四縣腔)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