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0期 2019/08/01 出刊/ 半月刊

 

 

埔心个過往今來

【文、圖∕徐貴榮∕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埔心」這隻地名,台灣有幾下隻,較有名个怕係楊梅个埔心,因為車頭北片無幾遠仔有一個「埔心味全觀光牧場」,餳着當多人去尞。

  楊梅个埔心,本來係一大片个荒埔,因為有一隻草生到淰淰个濫泥大陂塘,大家安佢「草湳陂」。昭和3(1928)年,日本人在這起个小學就安到「楊梅壢公學校草湳坡分校」(日本時代將「陂」寫到「坡」)。 這一搭仔地勢高崗無水,清朝時節還無幾多戶人家。聽講在四維國小附近仔有一個姓羅个人家,靠一口大約五、六分仔大个「昂天湖」來灌溉,耕田絡食。日本時代,人口慢慢仔徙落來,識挖幾口仔陂塘來蔭田,毋過長透水溓溓,在下晝頭夕陽照啊過來,同陂塘䃗、陂塘底个紅泥,映到紅噹噹仔,故所人講這兜陂塘安到「紅陂仔」,到這下埔心發展起來,哪仔就起屋起淨淨吔,全看毋着半息魂影咧!

  早期埔心西片个頭重坑,係淡水廳竹北二堡從北算起來个第一條河壩,故所官方安到「頭重溪」,從這到「草湳坡」,就安到「頭重溪庄」,過忒頭重坑,就係桃澗堡(今桃園、中壢)。乾隆期間,來楊梅開發个人,正到頭重坑定定,還吂到草湳坡來。光緒20(1894)年,劉銘傳做个台灣鐵路通車,就在頭重坑設站,係當時楊梅壢地區唯一个火車頭。經過五年,日本人來過後个明治32(1899)年7月20日,正廢忒「頭重溪站」,車頭徙到楊梅去。

  日本人个火車頭安到「驛」。明治41(1908)年,將東片明治33(1900)年設个安平鎮車頭徙到草湳陂脣,本來安到「草湳坡驛」,安平鎮嗄無火車頭咧!聽講在當地人士建議,還過地主姓黃人个捐地之下,同「草湳坡驛」改到還係「安平鎮驛」。到大正9(1920)年,全台灣大改名,正安到「平鎮驛」。故所,當時个「草湳坡」乜安到「平鎮」。

  頭重坑廢站吔!東片又設火車頭,有兜人徙到「草湳坡」去,鬧熱个頭重坑街市開始沒落,到這下尋毋着當年个車頭跡同月台吔!伸着一座埔心居民信仰中心「三元宮」老廟(圖1)。


26012

                   圖1 頭重溪三元宮過廟後背个高樓(2018.11拍攝)

  還過一排排仔舊式个矮屋仔定定(圖2)。毋過自從楊梅交流道通車過後,邊脣發展當遽,高樓大廈一間一間仔起起來,頭擺人講「風吹牛鼻頭」个所在,這下也人尖人極吔!


26012

                   圖2 頭重溪三元宮過廟脣个舊矮屋(2019.07拍攝)

  外地人坐火車愛去平鎮,下車嗄尋毋着平鎮街路,走到「草湳坡」來,為着愛分別真假平鎮,還過當地人試着「草湳坡」毋好聽。光復過後,民國39年楊梅鎮民代表大會通過,正式改名變「埔心」,大約怕係取這荒埔肚人口集中个意思,「平鎮車站」也在民國44年3月初1改到「埔心車站」。

  「草湳坡」本係全客人个庄頭,光復過後來當多外省人,設當多新村,像四維、五守、三龍、成功、光華新村,又有味全牧場、工業區,加上原來就有个茶葉改良場,工商業快速發展,嗄變到觀光、旅遊、工作个好所在,外來人口增加當遽,新興路市場肚國語、學老話吱吱喳喳、喊喊咄咄,客話嗄緊來緊少聽着吔!

  埔心有火車頭過後,人口緊徙落來,形成街路、市場,慢慢變到「草湳坡庄」,到今也超過百年之久吔!到這下,「草湳坡公學校」早就改到「瑞埔國民小學」;十過年前草湳陂也囤忒做路、做工廠,變到埔心車頭个後站。車頭面前个「平鎮旅社」同「平鎮醫院」跈等縱貫路拓寬消失忒吔,就伸着車頭斜對面个「草湳派出所」還保留等草湳陂个舊跡,分後人懷想頭過个歷史記憶定定。(圖3)

26012






徐貴榮教授 聲檔 — 埔心个過往今來(四縣腔)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