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0期 2019/08/01 出刊/ 半月刊

 

 

石頭牯爆出來介

【文/何石松】

 


  石頭牯爆出來介,係一種單句諺語。毋好小看這句諺語,佢介意義內涵共樣係盡豐富又深入。雖然,一般來講,講別人係石頭牯爆出來介,係講佢不孝又合無人性;不通情理,又無人情,完全毋知爺哀生養介辛苦。事實上,石頭牯爆出來介,毋單淨當有人性,為百姓服務,做人民介保護神,還能賜福分大家。

  可能盡多朋友,在細人仔時節,因為試著生趣,就會問阿姆:「𠊎係哪位來介?」做哀仔介人大體會講:「你係石頭牯爆出來介!」哇!石牯爆出來介,感覺盡奇怪,該石頭牯恁硬,仰可能從該硬確確介石牯爆出來呢?這可能毋係一件簡單介事情。對細人仔來講,會引起佢兜盡多想空想缺,奇奇妙妙介想法。對爺哀來講,雖然摎現下正確生理現象無幾共樣,但是這係一句嶄蠻有意義又有內涵介委婉語,還牽涉上早介神話,係有深度想像介文化詞彙。

  總講,這係一句分爺哀子女都能夠發揮想像空間介語言教育,係爺哀想愛講又講毋出嘴介,係父母望子成龍,另外一種反省介啟發教育,輕輕一點,分佢去想,希望能夠一踢三通。因為有這恁好介想像力,係科學文學歷史合做共下介產品,這就係上年人盡普遍介想法。

  𠊎俚介祖先,在上早時代,就對石牯非常尊敬,可以講係一種石牯崇拜,因為石頭牯,係大地介原動力,係萬能介,係事物介源頭。所以女媧娘正拿五色石來補天。石牯,除了補天,也能治水,聽講頭擺江水為害,李冰就尋五隻大石牯,兩隻放在官府中,一隻放在石橋下,另外兩隻放在水竇肚,來制壓水精,因此,風調雨順。除這以外,還能化育萬物,石頭牯,像爺像哀,後來慢慢形成石爺石哀,來做人類介保護神。所以,盡多人摎神,係石頭牯爆出來介。

  聽講,上早石牯爆出來介係堯介哀仔。有一日,突然之間𥍉爧金光,通天透地,電光石火,雷公並拚,火蛇緊鑽。結果,有紅紅介血一直流在石頭牯裡背,無幾久,就降出一個細妹仔,安到慶都。慶都緊大緊靚,有一日,行在青山綠水之間,無想著,天頂飛來一條赤龍,嗄捲在慶都介身上,一下之間,慶都就懷姙咧,佢懷姙到14隻月,正降出一個嬰兒,名安到堯。有人講,佢就係三官大帝介天官。毋單淨恁仰定定,太元玉女也係石牯爆出來介,佢就係天上介太元聖母。

   還有三界爺之中介水官,佢就係歷史上介大禹,大禹神力,能通萬里,因為能治水,功勞當大,又能理好國家,所以分封為水官,所謂「禹生於石」所以,盡多人話著佢係石頭牯爆出來介。不過,厥徠仔――啓,就正經係石牯爆出來介。

  大家都知,大禹治水當煞猛,做到頭烏面暗,有日無夜。有一擺,愛炸開大山來治水時,佢摎厥餔娘講:「韶早𠊎愛炸山,當危險,所以在韶當晝送飯包來介時節,用鼓聲做記號,你聽著打鼓聲,就送飯來。」第二日,愛做開山打林介大工程,無想著,一隻石牯「博唧」一聲,嗄打著鼓,鼓聲朗天朗地,厥餔娘聽著,斯送飯來咧!奇怪,這下介大禹,嗄變做一條大熊,當得人驚,厥餔娘看著,驚到面色瀝青,起腳花就飆等走,走到嵩山下背,化做一隻大石牯。大禹大喊一聲:「毋好走,你遽遽轉來啊!」大石牯就爆出一隻嬰兒來!該就係大禹介徠仔,名安到啟。啟,就係開介意思。佢,也係石頭牯爆出來介。

  還有孫悟空,也係石牯爆出來介。佢有通天介本等,金剛不壞之身,上天入地,水浸火燒,佢全毋驚。翻隻筋斗,就十萬八千里;挷條猴毛,變做千軍萬馬。騰雲駕霧,七十二變;翻江倒海,神鬼都驚。一心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正經係善良天性,除妖避邪,普渡眾生,修成正果,分大家尊敬。

  這恁多石牯爆出來介,像慶都、天官、水官摎孫悟空共樣,總係為人民服務,㧡等恁大介社會責任,係大家介保護神,佢哪會無人性,無人情呢?可見,石頭牯爆出來介――正經係未可限量啊!

※此處的「介」為大眾通用的「的」,同教育部訂的「个」之意

  

何石松 聲檔 — 石頭牯爆出來介(海陸腔)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