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0期 2019/08/01 出刊/ 半月刊

 

 

賣捽仔火个細阿妹仔(南四縣 內埔腔)

【文、圖/《安徒生童話全集》(客語版)、譯/朱遠航】

 

26012

  說明:本電子報每期1日,將陸續以六種不同客語腔調,來呈現故事內容!

  天氣盡寒,又落等雪,會斷烏咧。今晡日係一年个最尾一日——年三十暗晡。在這又冷又暗个暗晡頭,有一個乖細阿妹仔打赤腳在街仔項緊行。佢對屋下出來个時節還有著一雙拖鞋,毋過該有麼个用呢?該係一雙蓋大个拖鞋——恁大,原來係厥姆著个。佢穿過大路該下,兩輛馬車像飛樣仔舂過來,嚇著佢同鞋都搣到毋見核去。一隻仰仔尋就尋毋著,另外一隻又分一個細倈仔拈起來拿走核咧。佢講,下二擺佢有細人仔該下做得用鞋來準搖籃。

  細阿妹仔不得已打赤腳行,一雙細腳凍到一搭紅一搭青。厥个舊圍身裙肚有盡多捽仔火,手項還拿等一把。歸日仔,無人同佢買過一支捽仔火,無人分過佢一個銀角仔。

  衰過个細阿妹仔!佢又冷又肚飢,冷到激激顫緊行緊去。雪花跌在佢金黃个長頭那毛頂高,該頭那毛虬虬披在厥肩頭頂,看啊去盡靚,毋過佢無注意到這兜。每隻窗門就透出燈火,街項飄散焙鵝仔个香味,因為今晡日係年三十暗晡——佢毋會毋記得。

  佢在一間屋个壁角坐下來,歸身仔跔做一團。佢感覺還過寒咧。佢毋敢歸屋下去,因為佢一支捽仔火就無賣核,無賺著半尖錢,阿爸定著會打佢。再過講,屋下同街路共樣恁寒。佢等个屋仔單淨有屋頂定定,雖然最大个縫用草仔同爛布仔塞等咧,毋過風還係會灌入來。

  厥个一雙細手強強凍到會硬鉸核去。啊,就算一支細細仔个捽仔火,對佢乜係有好無壞个!佢敢對一大把捽仔火裡肚抽出一細支,在壁項點著,來燒暖燒暖自家个細手無?佢落尾抽出一支。哧!捽仔火著起來咧,火點著咧!佢同細手圍在火脣項。蓋光蓋燒暖啊,就像一支細細个蠟燭。這係一葩奇妙个火光!細阿妹仔恅著自家坐在一隻大火爐面前,火爐裝等金金緊𥍉用銅做个腳同手柄,燒到旺旺旺,暖暖暖,還鬆爽喔!哎,這係麼个情形呢?佢正同腳伸出去,想分腳乜來燒暖一下,捽仔火烏核咧,火爐毋見咧。佢坐在該位,手項就一支燒過个捽仔火精定定。

  佢又點一支。捽仔火又著咧,發出光亮。光亮落在壁頂,該位忽然變到像薄紗恁透,佢做得直直看到屋肚去。桌頂鋪等雪白个布仔,擺等靚靚个碗盤,一隻肚屎裡肚裝等淰淰个蘋果同梅仔个焙鵝,在該出等香氣。還較奇妙个係,這隻鵝仔對盤仔項跳下來,背囊項插等刀仔同叉仔,搖搖晃晃在地泥項行,直直向等這窮苦个細阿妹仔行來。這時節,捽仔火烏核咧,厥面前就一扇又賁又冷个壁定定。

  佢又點著一支捽仔火。這擺,佢坐在靚靚个聖誕樹下。這頭聖誕樹,比佢舊年聖誕節該時,透過商家个玻璃門看著个還較大,還較靚。青青个樹椏頂,點幾下千支光明个蠟燭,蓋多幅靚靚个彩色畫面,同掛在商店櫥仔裡肚个共樣,在該對佢𥍉等目珠。細阿妹仔對畫面伸手過去。這時節,捽仔火烏核咧。聖誕樹頂个燭光緊升緊高,臨尾變做天頂緊𥍉个星仔。有一粒星仔跌下來咧,在天頂劃出一道細細長長个紅光。

  細阿妹仔想像中个聖誕樹「有麼人會過身咧。」細阿妹仔講。就一個惜佢个阿婆還在該下識同佢講過:一隻星仔跌下來,就會有一隻靈魂愛到上帝該位去咧。

  佢在壁頂高又點著一支捽仔火。這擺,捽仔火同四周圍全部照到光光咧。阿婆出現在光線裡肚,蓋笑面,蓋慈祥。「阿婆!」細阿妹仔喊出來,「啊!請帶𠊎走啊!𠊎知,捽仔火烏啊核,您就會毋見核去咧,像該燒暖个火爐,噴香个焙鵝,靚靚个聖誕樹共樣,就會毋見核去!」

  佢遽遽點著一大把捽仔火,愛同阿婆留下來。一大把捽仔火發出猛猛个光,照到像日時頭樣仔恁光。阿婆從來毋識像這下恁高大、恁靚。佢同細阿妹仔揇起來,扐在胸前。佢倆個人在光明同快樂中飛走咧,緊飛緊高,飛到該無寒無冷,無肚飢,乜無痛苦个所在去咧。

  第二日打早,這細阿妹仔坐在壁角,面頰卵紅紅,嘴角帶等微微仔个笑。佢死核咧,在舊年過年時節凍死咧。新年个日頭升起來,照在佢細細个大體項。細阿妹仔坐在該,手項還揢等一把燒過个捽仔火精。

  「佢想分自家燒暖一下。」人講。無人知佢識看著恁多靚靚个東西,佢識蓋幸福,跈等厥婆共下行到新年个幸福裡肚去咧。

〔原作1846年,客語翻譯2019年〕

朱廷丰 聲檔 — 賣捽仔火个細阿妹仔(南四縣 內埔腔)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