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30期 2019/08/01 出刊/ 半月刊

 

 

有限的文字,有限的肌肉,有限的人

【文、圖∕吳岱樺∕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四年級】

 


  文字這件事,一直被視為人類之所以能有今日發展的重要因素,然而手寫(甚至手刻),作為文字該如何被使用的最初始設定,但又是何時人們不再用紙筆書寫了呢?這個疑惑的解答或許很簡單,尤其對於生在電腦蓬勃發展的時代的現役大學生而言,用電腦在別人都在睡覺的時間留下自己的足跡,在蒐集報告需要用的資料後開始剪下貼上重組成自己的語彙,在名人名嘴嫌疑犯政治人物粉絲專頁上留下批評的、吹捧的、盲目的評論。


26012


  這些,都是日常。

  讓我抽離這些日常的起因,是一段網路脫口秀的段子:「我們旅遊時用手寫明信片寄給朋友,表示我們有溫度,然後再用e-mail問他收到沒」,看到這個笑話我不禁笑出聲,但也想起了封塵許久的日記。

  小時的日記,記滿了每日發生的趣事、瑣事,總是對「未來」有滿滿的幻想,認為長大後一定能夠擁有更豐富的生活,但真正長大、能夠做更多時,卻開始覺得不有趣了,每日若非忙碌得焦頭爛額,碰到床三秒便能入睡,根本無暇對今天進行回放,剩下的只能留作夢的題材,便是一成不變得只有枯燥乏味,回憶的興致全消;因此回顧自己的日記,留下記錄的間隔越來越長,一本不厚的日記本一年也無法填滿。但是,當我回頭翻閱自己的日記內容,雖無法發現那些曾令我快樂的小確幸,但是卻看見了自己內心的成長史。因為忙碌,使自己只有真的在對自己有疑惑或是感慨時,才會拾起筆和紙,慢下腳步,用「寫」的方式,留下那些一閃即逝、困擾已久的念頭,用筆寫下的文字,在無聲中與腦中的迷音形成對比,開始對話、辯駁,因此重讀自己的日記時,發現問號變多了,而且每個疑問都是來自當下心中最深刻的叩問,有些問題甚至在每篇日記中皆會被提及,至今尚無解答的也有,但我看見的更多是書寫、激辯後的豁然開朗,還有一年以來自我價值觀的改變、對自我的釐清等等。

  不過,網路上的網誌、記事本、社群媒體發文等方式,對某些人來說也是寫日記的一種方式,我為何尚在堅持使用紙筆呢?並不是因為想要當一個文青、有溫度的人,而是想用一個人的極限,去讓自己知道自己仍只是個人。

  這件事和寫日記的關聯是什麼呢?因為只要是人,握筆握久了都會痠,因此我只能挑選最想說的、最想談的和自己談,不會拿芝麻綠豆大的事佔用自己有限的肌肉持久力;人類雖然能登陸月球、培養出想要的人種、佔有其他生物的生命,但它仍舊是渺小的,就像手部的肌肉一樣,終究有限。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李岳哲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