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9期 2019/02/15 出刊/ 半月刊

 

 

亮婆同娘酒

【文、圖/鍾榮富/南臺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講座教授】

 

26012

  第一擺去梅州係一九九五年,當時認識个人無多,做客家語言个調查對當地人來講,係盡奇怪个事情。加上梅州在山區,同台灣人接觸毋多,可以講民風未開,每一個人都盡保守,聽著講話愛錄音,大部分人都毋願意。帶𠊎去个朋友,係興寧个法官,年紀輕輕吂前四十歲,對梅州个路頭當熟,但係認識个人無係盡多。佢帶𠊎行了半日,尋毋著發音人,看等日頭都會落山耶,還無人愛同𠊎等添手。天時盡燥,𠊎等兩儕都感覺到肚渴,想尋一間店仔,食一下涼水。行了不久,路脣堵好有一間矮矮个店仔,無麼个招牌,裡背也無人。喊了幾聲,都無人應。就在愛走个時節,對店仔壁角恬恬行出一個阿婆,背有一息翹痀,面色盡好,頭毛梳啊蓋齊整,看起來像七十出頭。佢笑容滿面,問𠊎等愛買麼个。

  𠊎等買了涼水,同佢講阿婆生啊恁靚。佢笑微微問「哪來个腔頭,麼个靚哪?本地人喊𠊎亮婆。」法官同佢講𠊎係台灣來个客家人,同時同𠊎解釋,梅縣係講細妹仔「亮」,就係「靚」个意思。𠊎馬上改口喊佢亮婆。亮婆聽著台灣來个客家人,感覺盡榮幸,問了盡多問題。到尾聽講𠊎等尋無人錄音,佢馬上同𠊎尋了五儕,每一个都認識字,又無出過梅縣地區,正板係當地客家人。𠊎个錄音正順利完成。時間來到暗晡頭,亮婆拿出自家做个甜粄,米糕,發粄,同時斟了一大杯娘酒。亮婆講佢頭先堵好在煮糯米飯,準備焗娘酒,故所無聽著喊聲。

  𠊎毋識聽過娘酒,但係啉起來又甜又甘,酒精成分毋高,米香盡重,足滿好食。亮婆聽著𠊎講佢个娘酒好食,非常高興,帶𠊎等入廚房,看佢煮个飯,同𠊎解釋娘酒个做法。原來梅縣个風俗,堵到婦人家做月進前,無就過年前,家家戶戶都會焗娘酒,裝啊在大甕裡背,準備過年。經濟發達以後,分工觀念越來越重。亮婆該下八十三歲耶,除了開店以外,專門同人焗娘酒。亮婆屋內个娘酒,有幾下十甕,大大細細,有兜正裝甕無幾日,有兜還吂前有蓋仔,最久个超過三年。歸隻屋仔,都係酒香。

  娘酒息把甜甜,帶等糯米香,色以黃者為佳,飲起來甜啊在喉嚨頭,吞下去个時節,會有回甘个感覺,新釀个風味最好,不但醇厚,又合清香。有兜人愛食過醹兜个味緒,色型過重,放个時間也過久兜耶。頭擺農家人,耕作以後,同幾儕朋友共下打嘴鼓,食一兩杯娘酒,係人生最大个享受。梅縣个婦人家,做月期間,就飲用娘酒補身體。

  兩年以後,𠊎再去梅縣做田野,專程去亮婆个店仔買娘酒,送分以前同𠊎錄音个鄉親。亮婆八十五了,精神還盡好,面色盡亮,還同𠊎錄音。前年,再去梅縣,歇啊在嘉應个「亮夫樓」,同溫昌衍教授講起亮婆,佢毋識聽過。梅州地區二十年來,改變盡大,𠊎也尋毋著亮婆个店了。


(四縣腔)
鍾榮富教授 聲檔 - 亮婆同娘酒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