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9期 2019/02/15 出刊/ 半月刊

 

 

天穿日

【文/後生人】

 

26012

  (圖/轉載自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01080450402901885870 )

  (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

  天穿日,又稱天穿節或補天節。民國99年,行政院客委會定每年農曆正月二十日為全國客家日。這個節日的起源來自古代傳說中,水神與火神相爭,結果把天撞出一個大洞,女媧為了減去人間災苦,煉五色石補天來。後世為了感謝女媧補天,而有了這一天的節日,至今以客家人特別重視此節日。只要到了「天穿日」,男不耕田,女不織布,以唱歌娛樂方式度過來感謝上天,只許祭神、遊樂,此意義也包含了保持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的環保精神。

  近年來在全國各地的客家地區,會舉辦很多的活動,例如「唱山歌比賽」、「女媧祭典儀式」、「客家美食比賽」。

  今年,在地桃園市更把天穿日與現下最夯的密室逃脫做結合,大家若想要更進一步獲得資訊,可上桃園客家事務局網站做查詢喔!

  剛好今年的農曆正月二十日是國曆二月二十四日,適逢週日,相信很多地方一定會舉辦很多關於天穿日的活動,同學們可上網查詢,一起來體驗充滿意義的節慶活動。

  後生人下期見~~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