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8期 2019/02/01 出刊/ 半月刊

 

 

理論結合實作—微課程「植染文創設計與實作」

【文、圖/楊士學/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三年級】

 

  上個學期因為受到客家學院院長周錦宏老師的邀約,社群「Nature Fun植物染」便開設了一門學生自主學習微課程,名為「植染文創設計與實作」,顧名思義就是將植物染的實作和文創設計加以結合的一門課程,兼具理論和實務性質,非常符合現今社會所追求的教育理念。本課程開設主要有三大目標:

1. 透過本課程的開設,讓學生能夠從中學習到設計相關理論與實際操作,培養學生文化創意思考與商品設計之能力。

2. 本院除了積極推動客家文化教育外,亦致力發展社會科學領域教學,透過本次課程,將屬於客家文化之一的植物染與其背後的人文歷史因素加以整合,更強化學生的理解力與學習力,增進人文素養。

3. 隨著現今教育逐漸強調實作能力,本課程除了設計實作外,更將設計延伸到植物染的作品上,學生將自己設計出的植物染產品透過實作的方式實際創作出來,達到課程學習的一體性,並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而本課程的最後,也將以植物染手提袋做為結案成果,透過同學們在設計課堂上之所學,設計出具有文化底蘊,且有設計者想法的圖案,透過植物染的方式予以呈現,也讓學生們對於植物染的認識不再只是停留在「體驗課程」或是「簡單DIY」,而是能夠遵循古法,從植物染材料的萃取,一直到產品的染製,都出自於自己的雙手,實際感受這一流傳千年手工藝的古人智慧。

  課堂上的同學,同時也是社群「Nature Fun植物染」的一員齊庭毅同學表示:「以前因為申請青年事務局的補助,曾經辦過兩場的植物染工作坊,但是因為我們是主辦方,來參與活動的都是校外的社區人士,而我們的工作是負責招待這些學員,根本沒有時間和機會能夠實際體驗植物染的實作,但是這次不一樣,是我們自己跳進來學做植物染,而且還很有趣,從圖案的設計就開始是自己來,課程結合理論和實作,真的讓人不會打瞌睡。」

  本課程不僅在課堂上受同學好評,在課堂最後的聯合成果展上更是得到評審老師們的讚賞,老師們甚至希望未來還能更進一步推展這種結合理論和實作的課程。而「Nature Fun植物染」在經歷本次的「大成功」之後,未來想必會更加用心在推廣客家文化、推廣植物染工藝之上,也期許他們未來真的能夠朝向「社會企業」的夢想前進!

26012 26012
26012 26012
26012 2601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