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8期 2019/02/01 出刊/ 半月刊

 

 

雙連陂生活工作坊

【文、圖∕薛常威∕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士生】

 

26012

  桃園龍潭个住民大體係客家人,係農業生產,種米、種茶為主个客庄。摎其他傳統鄉鎮共樣,社會現代化造成人口外流,傳統產業緊來緊少。該央時,一群龍潭在地人成立「中正社區發展協會」,以傳承客家文化摎照顧弱勢族群為主要目標。正開始个時節,協會當難做,強強會倒忒,背尾在政府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下,成立「雙連陂生活工作坊」,正慢慢緊來緊好。

  這下協會摎傳統个客家文化重新包裝,生產花布手工包賣出去,收入用來照顧單身个老人家、新住民、原住民、單親家庭个後生人、二度就業个婦人家,順續變出還較多就業機會。

26012

  2015年工作坊成功轉型變成一間社會企業公司,希望用企業經營个方式,分學到裁縫、做手工包手藝个學員,未來有機會經營管理公司个據點,利存乜做得繼續回饋社會。

  工作坊个產品主要係各樣客家手工包,乜有宣傳客家傳統花布,傳承客家婦女个傳統手藝,加上日本樣式个拼布包技藝。

  「雙連陂生活工作坊」係一個當好个例仔,自客庄開始,利用客家元素,成功發展社區个特色產業,乜分社區个婦人家,有能力自家賺錢照顧自家,順續做得照顧別儕。

26012

薛常威先生 聲檔 — 雙連陂生活工作坊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