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8期 2019/02/01 出刊/ 半月刊

 

 

平鎮隘寮頂陳屋醫生世家

【文、圖∕徐貴榮∕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平鎮愛去龍潭个金陵路過忒,福龍路右斡東豐路到622巷,有一條細路仔左斡落去無幾遠仔,就看得着連等有三棟伙房屋,總下都係陳屋。第一棟「德星衍慶」係三房个,對中央「德星堂」係二房个,第三棟「星輝衍耀」係大房个。

  道光12(1832)年,12世陳仰松同厥大个倈仔陳偉和,在廣東嘉應州松口來到台灣,兩子爺共下做淡水廳个糧食官,退休過後,落腳到頭份做兜仔小生理。後來陳仰松轉長山去,厥倈仔陳偉和當有人望,降三個倈仔,安到海源、連源、捷源三大房。

  大个倈仔海源,又安到謙光,在咸豐8年(1858)22歲个時節,考着正科舉人。該兩時識講愛尋一隻有「頂」又愛有「水」个風水寶地來安居。尋來尋去,尋到平鎮隘寮頂這搭仔,老街溪脣,有頂又有水,十分中意。堵好附近仔早先來開墾个人家,共樣係陳屋人,田地當闊,帶念着共姓情誼,就同佢𢯭手起屋,分兜田佢耕,堵好該兩時竹南頭份發生原住民暴亂事件,海源、連源、捷源三兄弟就徙來這安居下來,三棟伙房屋隔壁連等。

  後來這好所在,地靈人傑,陳屋專專出人才,尤其在醫、藥界非常有名,聽講到這下為止,三房人个子孫做醫生个超過五十儕,人人就講平鎮隘寮頂陳屋出醫生,做得講係醫生世家。尤其係三房捷源派下,16世陳增祥識做過3屆平鎮鄉長,陳星祥在昭和16(1941)年9月在中壢創立德星醫院,後來邀請二哥陳加祥加入,共下擴大作為現代化个綜合醫院,在民國45(1956)年完成,算在該兩時係桃竹苗三縣市最大个私人醫療病院。

  目前第一棟三房个老屋,禾埕還保留等鵝卵石鋪个地泥,屋肚放異多書,毋過平時無人,拜託二房管理,尞日正有人轉來(圖1);對中央个二房,拆忒老屋起過樓仔屋吔,後代子孫還有歇到這位(圖2);第三棟大房个,看起來當舊吔!生草生草,怕早就無人戴了唷!空留一隻大嫲棟个伙房屋在該(圖3)。

  頭擺一連三棟个大瓦屋伙房,青堂瓦舍,到暗時定著鬧熱煎煎,何等个風光,毋過到這下,平時恬肅肅,伸着二房派下守等祖先个光榮定定。

26012
圖1 平鎮福林里第一棟陳屋三房「德星衍慶」

26012
圖2 平鎮福林里第二棟陳屋二房「德星堂」

26012
圖3 平鎮福林里第三棟陳屋大房「星輝衍耀」

(四縣腔) 徐貴榮教授 聲檔 — 平鎮隘寮頂陳屋醫生世家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