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8期 2019/02/01 出刊/ 半月刊

 

 

上天講好話 下地保平安

【文/何石松】

 

  各位鄉親朋友大家好,這下堵堵係大年大節个過年,首先祝福所有个朋友新年快樂,恭喜發財;闔家平安,財丁兩旺;福多多福多多福,壽長長壽長長壽;東南西北方方利,春夏秋冬季季安。

  今日愛講个係:上天講好話 下地保平安。意思就係在舊曆年二十四个暗晡,愛送灶君爺上天,希望佢多講人間个好話。到年初五出年界,下凡時節,多多保佑大家平安發財,五穀豐登。

  十二月二十四暗晡就係入年界,也係一般人講个小年夜。在頭擺,大家都愛準備饒粢粄果,牲儀酒水,金銀財寶,送灶君爺上天。愛送神明,一定愛講好話,所謂「毋會講話得罪人,毋會請神得罪神」,係講儘採講話,所有个神摎人都會得罪,還可能會分灶君爺責罰。

  聽講,羅隱个阿姆妔佢个時節,神仙摎厥姆講,愛送佢一個皇帝子。厥姆當沙鼻,炒菜時節,就緊炒緊講:下二擺等𠊎倈仔做皇帝該時,愛摎某某人㓾忒分佢。講到暢个時節,就摎鑊鏟頓一下,嗄頓著灶君爺个腳髀。灶君爺當閼,就向玉皇大帝報告。結果,撤銷厥倈仔个皇帝命,摎佢變做皇帝嘴乞食命,哪位做事都毋順利。因為毋會講話,自家个倈仔,皇帝命嗄無忒咧,可見講話个重要性。

  人講:「做事容易做人難,做人容易講話難」,尤其係到入年界時節,愛多講好話,分灶君爺上天正有好話好講。

  灶君爺仰愛上天呢?原來係愛渡灶君娘轉外家。灶君娘係玉皇大帝个妹仔,生著當靚,有一擺跈等王母娘娘下凡,看著一個細阿哥仔在灶下燒火,嗄分佢迷著,毋肯回轉天庭。佢發現,原來人間就係天堂,比該又冷又孤棲个天頂好加幾下百倍,還可以摎人結婚,實在還好,就決定無愛轉咧。玉皇大帝知了以後當閼,就講:「好啦,嫁出男,賣出女,吂結婚就毋知好轉屋,恁愛燒火,就分你兩儕去做灶君爺摎灶君娘,無食兜苦毋會精神。」

  佢兩儕結婚了後,苦到屙痢肚,逐日燒火燒到頭烏面暗。毋過,還係當恩愛當快樂。老百姓知佢係灶君爺,就在灶下畫上圖像來服侍。佢兩儕看著老百姓無麼个好食,就會轉到天庭拿兜東西分大家。

  無想著,玉皇大帝看著厥妹仔轉來个時節,繷頭絞髻,面糊著火燂煤,歸身烏趖趖,看面都毋著。就摎厥妹仔講:「你做毋得恁律不,乜做毋得長透轉,從明年開始,一年正可以轉一擺,該就係在十二月二十四正做得來,年初五就愛轉到人間。」

  所以,灶君爺逐年十二月二十四暗晡愛上天庭,大家打燂煤除塵灰,摎屋下拚到淨利淨利;著新衫,講好話;還愛準備牲儀果子,送灶君爺上天庭,分灶君爺講好話个本錢。也希望灶君爺能夠上天講好話,下地保平安。正經係:日吉時良,天地開張,躬身拜請,立地焚香,來來來,𠊎俚用:
三杯清酒五碟糖,歡送灶君上天堂;
玉帝面前講好話,下凡帶轉大吉祥。

最後祝福大家:
諸事如意身體好,千祥雲集心情好;
狗年發達豬年旺,年年快樂毋會老。

附:「入年界」或作「入年假」,「入年卦」等,但無法解釋其義。而在古老傳說中,年是一凶猛野獸,每到十二月二十五左右,便會出來吃人。因此,當我們進入年界之時,便要小心翼翼,發矺年錢,追打年獸,以保平安。一旦克服危險,才互道恭喜。因此,古時過年是一辛苦之事,好比過關一樣,因此「年界」又稱「年關」。何況煞有介事之「介」,宜唸「gaˋ」,古時「介」與「界」相同,故主張用「入年界」,海陸客語為「ngibˋngien gaˇ」。

何石松 聲檔 —上天講好話 下地保平安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