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8期 2019/02/01 出刊/ 半月刊

 

 

銅鑼胡集璋就係北越胡志明

【文/羅肇錦∕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榮譽教授】

 

26012

  昨晡日,去看兼兼仔會一甲子沒見面个老同學。約好臨晝十一點邊仔,在內壢火車站相認。因爭會六十年正見面,故所本來想一儕人拿一支牌子寫等「銅鑼人」才認得識,無想著,一行到火車站門就認著了。佢就係寫《胡志明生平》這本書个作者,也係𠊎銅鑼國小共屆共班畢業个胡俊熊先生。

  相認了後,正坐厥倈仔駛个車仔,載𠊎到厥屋下。見過大嫂,堵堵食第一口佢泡个茶,就開始講有關胡志明个事,也就係厥叔公胡集璋个傳奇故事。原來俊熊哥這二十年來,主要个心力,就係寫這本同胡志明有關个歷史書。歸本書除忒家族長輩交代傳留下來个話以外,還有問家鄉人所聽過有關胡集璋个故事,加上作家吳濁流先生寫个《亞細亞的孤兒》。還毋清楚个部分,佢又去廣東、廣西、雲南各地查問。最遠還問到越南阮愛國个家鄉,瞭解這兜複雜个過程了後,正開始寫這本書《胡志明生平》。

  這本書个結論係胡志明就係銅鑼人胡集璋。佢離開臺灣去大陸發展,經過離離奇奇講都無人愛信个經歷,背尾續變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个北越國父胡志明。胡集璋從後生離開臺灣到老年以越南領導人个身分過身,自從吂識轉來臺灣。做越南領導人幾十年來,也自從毋識承認佢係銅鑼人,承認佢係客家人。反正就像越南人認定个,大家相信佢係阮愛國,佢係越南人,背尾改名胡志明,這種身分認定,在越南、在中國、在臺灣抑係海外各地,全世界个人也差不多,就恁樣認定,認定胡志明係土長土生个越南人。

  毋過大概了解俊熊哥提出來个事實同證據了後,加上文書書籍个記載,𠊎想逐个聽過佢講一遍這個故事个人, 無人毋會道嘆。道嘆胡集璋一生人个傳奇故事。但係阮愛國早年个作品,差毋多都係用法文表達。仰會後期變胡志明了後,像《獄中日記》、《胡志明傳》等等,顛倒改用中文來寫作。另外,阮愛國个相片同胡志明个人形相貌,全無相像。故所,還係有兜人懷疑,算來胡志明係毋係阮愛國?

  這兜疑問,一直到俊熊哥出版這本《胡志明生平》个書了後,將胡集璋同胡志明之間个轉換,交代清楚,疑狐个人,正瞭解到,原來阮愛國變胡志明,係一齣新个《狸貓換太子》个戲。最缺虧个係這本書出版會十年了,世界各國包涵法國、美國、中國、越南、臺灣, 都還無麼个人去重視這「比天還較大个事情」。

  另外還愛道嘆个係臺灣客家界, 對這个「比天還較大个事情」拿人个無挨無著、無影無跡樣子。無麼个人反應, 無麼个人重視這个驚動萬教翻轉世界个傳奇人物。這係近代史客家人變各國領導人物底肚,分人盡意外也變化盡離奇,事蹟盡特出个客家傳奇人物。 連大家當熟个新加坡李光耀、中國鄧小平、泰國塔新英拉兄妹,都比毋得。

  臺灣目前个客家,當在該建立客家信心,愛瞭解客家歷史,愛發揚客家精神。應當愛對客家出身銅鑼出去,做出比天較大个事情个胡集璋,好好來研究佢係仰仔轉換到胡志明?仰仔變到越南國父?做麼个後生離開臺灣,後來變成越南國父,一直到佢過身,就毋敢轉來臺灣?做麼个毋敢分人知厥个客人身分?這兜重要又搶時間个事情,慢一日做就會早一日道嘆。希望客家研究有經驗有能力个人,認真思考吾老同學胡俊熊提出來个研究結論「銅鑼胡集璋就係北越胡志明」。

羅肇錦教授 聲檔 —銅鑼胡集璋就係北越胡志明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音如、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