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3期 2018/11/15 出刊/ 半月刊

 

 

三隻外形相近个漢字 无、旡、簪

【文/范文芳∕國立清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退休教授】

 

26012

1 【无】係無个古字,【無】【舞】本來係一儕人,手拿枝葉,手腳搖擺、跳舞个意思,後來借做否定詞,古文【無】【亡】往往通用,近代【无】係【無】之簡化字。【旡】係既个古文,本意係指人食飽之後回首曀氣打嗝,在甲骨文時代,【旡】摎【欠】字形相近,旡係回頭曀氣{打嗝},欠係張口吐氣{打哈欠}。旡在說文解釋為{飲食氣逆不得息},後來引申為{已經}之意。【簪】字在古文字只寫中間个兩個【旡】,毋過,兩個旡字中間該筆愛出頭,本來係象形文,描寫成年男女頭髮上之裝飾,現代寫成【簪】,其上加竹部,係泛指竹製之髮簪,杜甫詩句{渾欲不勝簪}正係此意。

2 就字音來講,无台華音{wu}台福音{bbu/bber}台客音{mo},旡台華音{ji}台福音{gi}台客音{gi},簪台華音{jan}台福音{jam}台客音{jam}。

  因為台福、台客語多保留漢語中古音,因此无、旡、簪三字,可做見證。

3 就語法來講,無多用做形容詞,後接名詞,像无情、無錢、无時間、無頭路。

  旡多用做副詞,後接動詞/形容詞,像旡高且大、既來之則安之。

  簪多用做名詞,意指髮簪,轉做動詞時,像簪上一蕊花。

4 用漢字書寫台語,基本上應該符合台語个語意、語音同講法,在牽涉到漢字个 音、意時,還必須遵守漢字个古文字學个字形、字音,還有字意个本意、延申意摎假借意。

5 順便一提,客話書寫同福老話書寫可以同步進行,我建議在使用形容詞【無】時,字形、字義共樣,只係字音有別,用在句尾疑問語氣詞時,台華、台福、台客三語可共用【麼】字,只係發音有別,台華語音{mer}台福語音{bber}台客語音{mo}。下背用一句為例:

這樣子說對麼?台華語

阿呢講著麼?台福語

裡樣講著麼?台客語


(海陸腔)
范文芳教授 聲檔 — 三隻外形相近个漢字 无、旡、簪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