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3期 2018/11/15 出刊/ 半月刊

 

 

平鎮南勢南天橋徐屋五代中醫

【文、圖∕徐貴榮∕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桃園縣志》同舊个《平鎮市志》有寫:「嘉慶初年客籍鎮平人徐良興兄弟三人來南勢開墾,今居民以徐姓居多」。

  其實,平鎮徐屋有三隻位所,分別係南勢徐屋、北勢徐屋、山仔頂徐屋。南勢徐屋又分三隻徐屋,第一係南華街巷仔肚田中央个徐屋,第二係上南勢南天橋附近仔,在南勢里一鄰17號个徐屋,第三也係上南勢南天橋較東邊个南勢里一鄰一號(這下改到:快速路二段985巷20號)同南東路393巷2弄裡背个徐屋,故所,舊記載正會講今居民多徐姓。南勢徐屋共原鄉鎮平,無共來台祖,也各有各个故事,這就先來講五代中醫个徐屋。

  第三南勢里一鄰一號个來台祖13世徐俊玉,大約在乾隆末年,從廣東省鎮平縣來台,降五個倈仔,分別係良興、良寶、良通、良遠、良進,這就係《桃園縣志》同舊《平鎮市志》「嘉慶初年客籍鎮平人徐良興兄弟三人來南勢開墾,今居民以徐姓居多」的記錄,其實係五兄弟。

  徐俊玉來台過後,初下碼開墾南勢庄,安到「大秧地」个地方開基起屋,後來搬到這下老屋个陂塘前,屋背後隔一條土溝就係原住民个所在。到第三代16世个時節,明治31(民前14、1898)年,正徙到這下屋場起屋。初下碼係泥磚屋,二十八年後,到昭和1年(民15,1926),17世个時節,又修建過變到磚仔屋,幾年前因為正身屋頂略略仔漏水,想愛修又難尋傳統瓦師傅,將就同屋頂揜鐵皮屋,從起屋到今有120年吔!(圖1)

26012

  (圖1:上南勢南天橋徐俊玉派下老屋,正身屋頂已改成鐵皮。)

  徐屋經過幾代个煞猛打拚,傳到16世徐保辛、保傳,開始學中醫拈藥看病,一直到20世徐文波,一共傳五代,變成平鎮个醫藥傳家,經營藥房,同東勢范屋、南勢王屋齊名,徐文波在二十零年前過身過後,到今徐屋還無人做中醫藥。

  徐屋家族當大,原來在今南東路393巷2弄肚項還有一棟老屋,毋過在十過年前拆忒咧!分建設公司共下起社區樓仔屋,派下後代還當多人在該,來台祖傳下个阿公婆牌位也安到該樓仔屋一樓(圖2),老屋只供奉開粵一世祖探玄公、二世祖、六世祖及婆太个神位定定。

26012

  (圖2:徐俊玉派下阿公婆牌位。)

  徐屋目前除忒耕田以外,早期還做牛販仔賣牛仔,這下在老屋个19世徐維榥老先生,係畜豬仔賣,也代人𢯭畜豬公。屋後背一列个豬欄,看等老宗長在該餵豬公,恬靜恬靜!想當年五代中醫,人來人往,徐屋何等个風光啊!

26012

  (圖3:徐俊玉傳下世系表。)

  (資料為受訪者19世徐維榥〔昭和9年生,民23,1934〕先生口述,及參考其出示的徐維明、徐維漢於民國75年所敬錄的《東海堂徐氏歷代宗親族譜》手抄本。圖3)


(四縣腔)
徐貴榮教授 聲檔 — 平鎮南勢南天橋徐屋五代中醫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